▲民警控制住涉案人员,一举将诈骗团伙连根拔起。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民警控制住涉案人员,一举将诈骗团伙连根拔起。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马超

  6月13日清晨,深圳龙华,天气阴沉沉的,不时飘过丝丝细雨。在龙华区某花园,市民像往常一样在周边买菜、晨练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吃早餐。彼时,一张无形的大网已经张开,一个大规模抓捕行动就此打响。

  近日,龙岗警方通过一条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的线索,发现了一个披着合法公司的外衣,通过制作假网站和手机APP操纵虚假K线图进行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在龙岗、宝安、福田、龙华以及广州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这个诈骗团伙连根拔起,依法对249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受骗群众众多。

  1

  一次出动450名民警

  13日上午9时,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刚抹了一把头上的汗,冲着迎面走过来的几个年轻人悄悄递了一个眼色。那几个人说笑着从他身边走过,很快隐没在上班的人流之中。

  “跟我去看一下设伏地点,只需要听我说,不要往目标方向看。”李刚低声交代了一句,然后若无其事地朝花园门口的淘X商务大厦走去。两名深晚记者随即跟在了他的身后。

  这是一次志在必得的抓捕,其规模之大建市以来罕见。这也是一次精心筹划的随警采访,深晚前方采访组5名记者直到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集结后,才正式获悉具体目标和任务。

  彼时,450名警力已经在深圳和广州的22个抓捕点全部就位,近400名抓捕对象毫无察觉。

  淘X商务大厦是这次行动的主战场。进入小区,李刚目视前方,一边走一边压低了声音交代着:“不要看……右边这个是A入口……这个是B入口……目标在20楼和22楼……”

  回到指挥位置,李刚收到情报:犯罪嫌疑人大部分已经进入目标区域,开始像往常一样上班。“再给他们留点儿时间,让那些睡懒觉和迟到的尽可能都能赶上这次‘点名’。”李刚笑了笑,随即下达指令:“10时30分起进入出击位置,参战警力分批乘A、B两部电梯在13楼至16楼步梯集结,11时准时开始行动!”

  10时15分,在得到指挥部的批准后,两名深晚记者佯装找人,率先进入任务区核心位置。在20楼,记者发现整层均为深圳前海第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地盘”,隔着办公室的玻璃望去,每间办公室里都有几十名年轻人对着电脑在紧张的忙碌着。在22楼,一间挂着“汇金集团公司”的办公室里,同样也有几十个人在办公,但气氛比20楼要轻松一些,不少人还有说有笑。

  2

  现场有人哭了起来

  10时30分起,警方开始控制淘X商务大厦的两个出入口,便衣民警先后来到位于13楼至16楼的预伏位置。深晚记者也分成两路,跟随民警来到指定地点。

  “不用担心,一会跟着我们上去就行。”看到年轻记者有些紧张,一位民警拍了拍记者肩膀说道。

  “行动,冲!”11时,对讲机里传来行动的命令。民警立即佩戴好警官证,顺着楼梯迅速冲进大厦的20楼和22楼,并按照部署迅速分批进入各办公室。

  “警察!原位站起来双手抱头!不许动任何设备!”民警对办公室内的人员喊道,并迅速控制办公室大门和主要机位。面对突然出现的警察,所有人都是一怔,随后大部分人乖乖地举起双手抱住了头。

  “你们要干嘛?”忽然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企图离开原位过来质问民警。

  “警察办案!回到原位不要说话!”一名民警大喝一声。女子赶紧老老实实地回到了自己位置。

  “警察来干什么?”另一名女性嫌疑人小声对着一旁的女同事嘀咕了一声。

  “不知道啊,是不是东窗事发了?”女同事的声音有些颤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被警方控制住后,很多犯罪嫌疑人一开始还比较轻松,不过在民警亮出手铐并给他们戴上后,这些人开始慌了,还有人哭了起来。在22楼的抓捕现场,一名女性嫌疑人还企图撕咬民警,被当场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