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3 日清晨,深圳龙华,天气阴沉沉的,不时飘过丝丝细雨。在龙华区某花园,市民像往常一样在周边买菜、晨练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吃早餐。彼时,一张无形的大网已经张开,一个大规模抓捕行动就此打响。

  近日 , 龙岗警方通过一条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的线索 , 发现了一个披着合法公司的外衣,通过制作假网站和手机 APP 操纵虚假 K 线图进行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 , 警方在龙岗、宝安、福田、龙华以及广州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这个诈骗团伙连根拔起,依法对 249 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受骗群众众多。

  一次出动 450 名民警

  13 日上午 9 时,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刚抹了一把头上的汗,冲着迎面走过来的几个年轻人悄悄递了一个眼色。那几个人说笑着从他身边走过,很快隐没在上班的人流之中。

  “ 跟我去看一下设伏地点,只需要听我说,不要往目标方向看。” 李刚低声交代了一句,然后若无其事地朝花园门口的淘 X 商务大厦走去。两名深晚记者随即跟在了他的身后。

▲执法人员身穿便衣,在 19 楼楼梯附近待命。▲执法人员身穿便衣,在 19 楼楼梯附近待命。

  这是一次志在必得的抓捕,其规模之大建市以来罕见。这也是一次精心筹划的随警采访,深晚前方采访组 5 名记者直到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集结后,才正式获悉具体目标和任务。

  彼时,450 名警力已经在深圳和广州的 22 个抓捕点全部就位,近 400 名抓捕对象毫无察觉。

  淘 X 商务大厦是这次行动的主战场。进入小区,李刚目视前方,一边走一边压低了声音交代着:“ 不要看 …… 右边这个是 A 入口 …… 这个是 B 入口 …… 目标在 20 楼和 22 楼 ……”

▲执法人员身穿便衣,在路边商讨抓捕线路。▲执法人员身穿便衣,在路边商讨抓捕线路。

  回到指挥位置,李刚收到情报:犯罪嫌疑人大部分已经进入目标区域,开始像往常一样上班。“ 再给他们留点儿时间,让那些睡懒觉和迟到的尽可能都能赶上这次‘点名’。” 李刚笑了笑,随即下达指令:“10 时 30 分起进入出击位置,参战警力分批乘 A、B 两部电梯在 13 楼至 16 楼步梯集结,11 时准时开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