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广州可乘动车直达湛江啦,从深圳出发到湛江也只需3个半小时。6月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具体开通运营时间待最后安全评估验收后确定。

  6月21日上午,记者从深圳北站出发,半小时后到达广州南站,随后乘坐D7497列车于上午9时从广州南站出发,先行体验江湛段列车。11时50分,列车到达湛江西站,共历时约3个半小时。

  江湛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据悉,江湛铁路包括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接通已开通的茂湛铁路,两线合称江湛铁路。根据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铁路调图计划,江湛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纳入全国铁路7月1日调图,通车后,深圳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35分缩短至3.5小时左右。

  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约3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据江门建设指挥部介绍,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13个客运站,为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开通后,旅客可从湛江、茂名、阳江乘动车组列车到达广州南高铁站,从而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沿线站点全部“刷脸进站”

  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开通时将有16组动车组上线运行,车型为CRH2A型与CRH1A-A型,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200公里。“江湛铁路沿线各站将全部上线‘刷脸进站’系统,让旅客进站更方便、更快捷。”

  目前,江湛铁路正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主要对站前(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四电(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工程以及车站站房客服设施等进行总体测试和试验,确保各设备系统性能及状态具备开通条件,待安全评估验收后确定开通运营时间及票价等运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