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通过登记上牌、发放电子标签等形式,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以解决目前共享单车“围城”等乱象。这是记者从6月22日深圳市交委发布的《关于公开征求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议案意见的公告》中获悉的,公告还透露深圳交委拟提请市政府审议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议案,社会各界可以在6月28日前针对这一议案提出意见。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八成市民希望控制单车总量

  共享单车自2016年10月进入深圳,得到了迅速发展,截止至目前,全市共有5家共享单车企业,分别为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优拜单车、赳赳单车、1步单车,活跃车辆总规模约76万辆,注册用户量约2100万人,日均最大使用量达547万人次。共享单车在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管理上位法规尚不完善,各大企业在短时间内大量投放车辆带来了一些问题,包括车辆乱停乱放、过度投放导致公共资源被无序占用。

  市交委开展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3.7%的市民认为共享单车对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78.6%的市民希望进行总量控制。为规范共享单车,深圳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编制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和数量管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暂行办法》属于政府规章,不能作为行政许可的设定依据,需要通过出台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决定解决上位法律依据问题。因此,市交委组织起草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议案》等文件,提请市政府审议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授权制定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机制,并制定具体办法对共享单车投放实施指标分配。

  共享单车总量调控将动态调整

  为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市交委组织了两场座谈会。今年6月13日,市交委组织召开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共享单车企业参加,共征集意见23条。6月15日,市交委邀请6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包括摩拜、ofo、优拜、哈罗、赳赳、一步,共征集意见17条。6月22日市交委发布的公告显示,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均赞同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均建议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重点从保障用户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规范管理。企业代表则建议明确用户失信行为及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处罚,希望政府部门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合理评估总量规模,建立公平的指标分配机制。人大代表杨勤提出在发放车牌的情况下进行总量控制,优拜单车负责人则提出发放电子标签管控车辆投放规模,市交委采纳了上述两条意见。市民代表黄捷汶提出通过技术手段全面掌握车辆规模,并且动态调整,市交委采纳了这一意见并表示将定期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