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刘云惠里) 日前,有市民爆料,光明新区一医保社保定点单位华光大门诊部公然派发“小黄书”——名为《华光绅仕》的不雅宣传读物,书中有衣不遮体的女性图片,有如“喜欢就强奸啊,表白有什么用?”和“分手了就发裸照”等宣传话语。且书中以极具挑逗性的语言讲述两性问题,宣称可以通过一些医疗手段,帮助男性解决生理问题。

  记者为此前往华光大门诊部了解情况,得到回应:门前修地铁,生意不好做,万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光明新区卫生计生局已约谈该门诊部负责人,要求其停止不雅读物发放行为。

  门诊部称发行了上千份

  当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华光大门诊部看到,门诊内候诊者寥寥无几,医务人员见到记者或继续低头看手机,或直接走开。一自称办公室主任的男子说已受门诊部负责人委托,负责处理此事,并称法人代表现在不便出面,无法电话联系上。针对市民曝光的华光大门诊部发放《华光绅仕》不雅读物一事,该男子承认《华光绅仕》系门诊部出资制作,并在外地市企业印刷完成,其中内容的确未经审核。曾在门诊部附近范围发放,总共办了一期,发行了1000多份,后经新区卫计局约谈后已经停发。该男子称,因为门诊部门前正在修地铁导致就诊人流量减少,万不得已才出此下策,发放《华光绅仕》读物的初衷只是想要带动人气。

  卫计局已对负责人进行约谈

  光明新区卫生计生局回应此事表示,核实爆料后已约谈该门诊部负责人,并作出相应整顿处理,要求其停止不雅读物发放行为,严格依法执业。

  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回应,在调查中暂未查获《华光绅仕》读物原件,但查获了该门诊部往期发放的宣传读物《男士》原件,已联系专业机构对此进行鉴定。新区文体教育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回应,目前仍在查找涉事的《华光绅仕》宣传手册原件,并已联系外地市部门追查印刷企业。针对该门诊部发放的涉嫌涉黄或非法出版问题的宣传读物,如专业机构鉴定属实,将严格依法处理,并表示会尽快公布处理结果。

  据悉,新区文体教育局下一步将与新区卫生计生局、城市管理局、各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医疗机构涉及宣传低俗内容的违法行为,并联合各办事处扫黄打非办持续开展扫黄打非联合行动,整顿文化违法犯罪行为。

  本报温馨提示,新区市民如发现类似问题可拨打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电话(23421042)或深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电话(25986800)联系举报,勿轻信街头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