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APP二维码 (暂只支持安卓系统)全民阅读APP二维码 (暂只支持安卓系统)
全民阅读网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全民阅读网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深圳书城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深圳书城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7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是继1996年之后,书博会再次回到深圳。7月9日下午,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组委会详细介绍了本届书博会的特色亮点,并公布了市民最为关心的书博会开放时间、如何领取门票、有哪些名家莅临等问题,提前为市民送上一份“观展指南”。

  [展场格局] 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书业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迄今成功举办27届。第28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承办。

  本届书博会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年度主题,将于7月19日至22日依托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以及多处专项活动点展销图书100余万册,打造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精神文化盛宴。

  展会整体规划“1+5”展场格局,主会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5号馆,分别为综合展销馆、专项展销馆和活动展示馆。分会场依托深圳书城设立,覆盖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5区,并依各区发展特质和阅读偏好打造特色主题。

  [重点活动] 150余位名家学者领衔

  据介绍,组委会精心策划了各类阅读文化活动427项。其中,77项重点活动遍布主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包括“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红沙发访谈”等反响良好的书博会经典品牌活动和“领读者大奖”“劳动者文学论坛”等深圳特色阅读活动,以及《梁家河》《故宫的古物之美》《壹棉壹世界:7000年的棉与人》等好书佳作分享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博会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150余位名家学者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等儿童文学作家将携新作登场,与中小学生交流阅读写作心得;蔡澜、安意如等畅销书作家将举办见面签售会,围绕人气作品与读者进行零距离互动;康震、刘心武、唐浩明、王鲁湘等知名文化学者将带来对传统文化与古典文学的深刻见解;王芳、王雪纯等央视主持人将分享荧屏经验,讲述与阅读有关的美好记忆;薛兆丰等经济学家将开坛设讲,深入浅出地为读者讲解经济学知识。

  据介绍,本届书博会着力发挥深圳的示范效应与引领作用,将组织多项专业展览、研讨与论坛,积极利用书博会这一国家级平台宣传各地全民阅读的实践探索与成果经验。

  此外,本届书博会将策划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全球定位主题演讲”“首届大湾区劳动者文学发展高峰论坛”等互动交流活动。

  关于本届书博会 你要知道这几件事

  ●如何领取门票:微信扫码即可领取

  本届书博会不设门票,而是免费发放入场券,真正实现市民读者“零门槛”入场。凭有效身份证件,市民读者可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与龙岗城客服中心领取纸质入场券,或在全民阅读APP、全民阅读网微信公众号与深圳书城微信公众号预约电子入场券。另外,深圳市教育局还特地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40万张纸质入场券。

  入场券领取方式包括:

  一、纸质入场券

  读者可以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龙岗城客服中心领取。

  二、电子入场券

  1。读者可以提前扫码或在会展中心现场扫码下载全民阅读APP(暂时只支持安卓系统),在其首页预约。

  2。读者可以提前扫码或在会展中心现场扫码关注全民阅读网微信公众号,在其右下方“书博会”菜单中预约;也可以提前扫码或在会展中心现场扫码关注深圳书城微信公众号,在其下方“线上服务”菜单中预约。

  ●开放时间:展会特别开设夜场

  展会期间,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5号馆将于9:00~17:30面向公众开放,并在20日、21日(周五周六)两天延长开放至22:00,为市民读者提供更加充足的参观、交流、体验机会。

  ●展会联动:开通深港两地车

  恰逢香港书展同期举办,本届书博会积极推动展会联动,扩大在香港的宣传推广力度,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第28届书博会主会场)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第29届香港书展主会场)之间,开设深港穿梭巴士,鼓励两地读者相互借鉴、增进交流。

  此外,本届展会还走进周边城市,在澳门进行推广宣传,并依托东莞、珠海、惠州图书馆、书城书吧向读者免费发放入场券共计6万张,邀请周边读者共享阅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