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9 日,记者从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随着高考、中考成绩相继放榜,参加出国出境夏令营游玩或充电的学生团以及家庭旅行团迅猛增多,特别是进入 7 月以来,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学校将陆续开始放暑假,皇岗口岸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期客流高峰。

▲边检民警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开启全部通道高效疏导旅客▲边检民警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开启全部通道高效疏导旅客

  9 日当天上午 7 时许,来自珠三角及内地各省市的旅客就已经络绎不绝地抵达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呈现个人游及旅行团叠加客流高峰,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学生旅客,在拥挤的人群中散发着青春的活力。为确保学生们安全、快捷出境,走得开心,玩得愉快,口岸始终忙而不乱、安全顺畅、秩序井然,皇岗边检站领导靠前指挥,督导勤务;当班旅检队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开启全部通道,科学安排勤务,快速高效疏导旅客,并充分发挥自助通道的分流作用,及时引导符合条件的学生旅客选择自助办理出境手续,让莘莘学子享受到高科技的快捷通关体验。

▲深圳义工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协助边检民警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通关服务▲深圳义工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协助边检民警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通关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印有 “ 深圳义工 ” 字样的义工们显得格外忙碌,尤其几个小身影更引人注意,他们或站在自助通道前耐心指导旅客如何使用自助通道闸机,或穿梭于候检大厅热情为旅客指引查验区域。

  据老义工介绍,这几名小义工今年才 7 岁,是福田区某小学的学生,利用放暑假,志愿加入了口岸义工队伍。在接受了基础培训之后,于今天正式上岗,并早早来到皇岗口岸出境大厅为旅客义务提供帮助服务,重点负责自助通道前的引导工作。

▲小义工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自助通道前耐心指导旅客如何使用自助通道闸机▲小义工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自助通道前耐心指导旅客如何使用自助通道闸机

  皇岗边检站方面介绍,伴随着暑期客流高峰的来临,警力短缺矛盾日益突出,深圳义工与边检民警并肩为广大出入境旅客送上暖心的笑容与竭诚服务,极大地缓解了现场执勤压力和口岸高峰时段客流压力。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俊生 编辑 林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