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时隔22年再次光临深圳。“书博会”时隔22年再次光临深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博峰、轩慧摄影报道)昨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展会即将于7月19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时隔22年,书博会再临深圳,让深圳成为继北京、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两次举行书博会的城市。

  十万平方米打造“盛宴”

  “书博会”是我国书业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迄今成功举办了27届。本届展会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年度主题,依托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以及多处专项活动点展销图书100余万册、组织活动400多场。在展会面积上,主会场与分会场合计超10万平方米,为历届书博会之最。

  主会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2、5号馆,分别为综合展销馆、专项展销馆和活动展示馆,集中展现我国最新出版成果,并组织展销交流活动。主会场约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共规划有2352个展位,吸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国家级行业协会、出版集团、中央部委、部队高校出版机构等41个展团的8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展会期间,主会场将于9:00~17:30面向公众开放,并在20日、21日(周五周六)两天延长开放至22:00,为市民读者提供更加充足的参观、交流、体验机会。

  分会场则依托深圳书城设立,覆盖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5区,并依各区发展特质和阅读偏好打造了特色主题。罗湖区分会场以“博览古今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活动7项,旨在通过精品人文社科与古籍图书展示改革开放下的城市阅读发展变迁。福田区分会场以“亲子阅读,趣享未来”为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活动5项,着力打造以深圳书城亲子阅读中心为阵地、以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为品牌的亲子阅读引领体系。南山区分会场以“乐活书城—新阅读开启未来”为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活动8项,重点借助亲子阅读活动推荐中外优秀绘本及文学作品。宝安区分会场以“湾区核心,书香宝安”为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活动13项,不仅在深圳书城宝安城内规划主题馆,更将在书城东广场及书香公园内组织图书采购大会。龙岗区分会场以“智汇龙岗,书香鹏城”为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活动12项,创新推出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积极展现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在实体书业中的应用成果。

  免费入场 主会场买书折扣不高于8折

  本届书博会不设门票,而是通过免费发放的入场券真正实现市民读者的“零门槛”入场。凭有效身份证件,市民读者可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与龙岗城客服中心领取纸质入场券,或在全民阅读APP、全民阅读网微信公众号与深圳书城微信公众号预约电子入场券。为鼓励广大学生与家长参与本届盛会,共度书香假期,深圳市教育局还特地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了40万张纸质入场券,体现了深圳对未成年人阅读的重视与关爱。

  本届展会同时还成为近年来首次实现整个展会期间均面向市民读者进行销售的展会。主会场全面实施优惠展销。届时,市民读者将以不高于8折的价格购买到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全国大型传媒集团与新经典、磨铁图书、海豚传媒等知名民营图书发行企业的精品力作23万余种、近百万册,其中大部分为2017年后出版的新书与市场口碑俱佳的畅销书。同时,各分会场也会统一开展8.8折让利销售活动。

  名家领衔 润色文化活动

  本届展会精心组织策划各类阅读文化活动427项,其中77项重点活动遍布主、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包括“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红沙发访谈”等反响良好的书博会经典品牌活动,“华文领读者大奖”“劳动者文学论坛”等深圳特色阅读活动,以及《梁家河》《故宫的古物之美》《壹棉壹世界:7000年的棉与人》等好书佳作分享会。

  本届展会尤其注重发挥名家引领作用,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150余位名家学者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等儿童文学作家将携新作登场;蔡澜、安意如等畅销书作家将举办见面签售会;康震、刘心武、唐浩明、王鲁湘等知名文化学者将带来对传统文化与古典文学的深刻见解;王芳、王雪纯等央视主持人将分享荧屏经验;薛兆丰等经济学家将开坛设讲。

  本届书博会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提出后首次落地湾区,对加强湾区联动、推进内地与港澳的互利合作有着积极意义。又恰逢香港书展同期举办,本届展会积极推动展会联动,开设深港穿梭巴士,鼓励两地市民读者相互借鉴、增进交流。

  本届展会主动走进周边城市,在澳门进行推广宣传,并依托东莞、珠海、惠州图书馆、书城书吧向读者免费发放入场券共计6万张,邀请周边城市的读者共享阅读魅力。展会在议程设置上也充分融入大湾区概念,策划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全球定位主题演讲”“首届大湾区劳动者文学发展高峰论坛”等互动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