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建设又传喜讯!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2018年7月8日,地铁5号线南延线隧道全线贯通,该段将串联起整个前海片区。同日,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综合工程所有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为站后工程启动奠定了基础。

  7月8日,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赤湾至荔湾矿山法区间隧道,提前22天顺利实现贯通目标。盾构区间已于2017年12月10日全线贯通,至此,5号线南延线隧道全线贯通。为后续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5号线南延线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自北向南贯穿前海片区,线路全长约7.65公里,共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站。赤荔区间为全线唯一矿山法暗挖区间,区间隧道全长4326米。线路先后穿越大、小南山,工程采用微差控制爆破技术,降低爆破震动对周边构(建)筑物的影响。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实现了区间隧道的顺利贯通,确保了5号线南延线工程全线洞通目标实现。

  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作为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的重要组成,是串联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重要地铁线路,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前海与组团间的沟通交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深圳地铁10号线也传来喜讯。10号线益田停车场综合工程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深圳地铁10号线1013-1工区益田停车场综合工程所有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为站后工程的启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益田停车场位于福田区京广澳高速公路和福荣路之间的绿化带上,横穿三条公路隧道,跨越一条高速铁路隧道。据统计,三条隧道的车流量达到1500辆/小时,人流量达数万人。

  记者了解到,地铁10号线是轨道三期工程重点线路,南起福田口岸站、北至平湖中心站,直接连通福田、龙华和龙岗,是支撑中部转型升级的重要客运通道。线路全长29.2公里,全部为地下敷设。10号线共设站24个,其中换乘站8座,覆盖了深圳整个中部发展轴,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