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在介绍2018年上半年深圳写字楼市场行情时表示:“上半年,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供需两旺,租金整体保持平稳,预期联合办公品牌将加速扩张,办公楼投资市场被看好。”

  2018年上半年,深圳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活跃,与尚在冷静期的住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已是呼之欲出,在看好大湾区经济潜力与发展前景下,尚未进入深圳的外地企业纷纷寻求在深圳设立区域性总部;已进驻深圳的企业,尤其是律所等专业服务类企业,正寻求进一步扩张,提升深圳办公室为大湾区总部的意愿有所加强。

  仲量联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共录得净吸纳量约55万平方米。

  夏春毅表示,上半年,以TMT、互联网为主的本地科技独角兽企业积极扩张,以证券、基金为代表的金融类企业需求保持旺盛。

  同时,联合办公品牌也在深圳积极布点。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便表示,今年会进入深圳等八个城市。

  仲量联行华南区投资部总监卢盛指出,具有自用需求和扩张计划的金融机构投资者也积极问询,希望购置新建办公楼作为在深圳或大湾区的区域性总部。

  此外,深圳写字楼投资市场方面的表现同意活跃。位于龙华区的一个在建项目已被整栋成交了,其或被用为孵化器基地。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共九个新项目竣工,面积约53万平方米。

  对比可发现,上半年的吸纳量大于入市量。由于新入市项目由于能提供大面积租赁空间,在预租赁阶段已有较多大面积租户进驻,且业主自用空间占比较大。因此,深圳全市空置率较去年年末下降1.1个百分点。

  租金方面,虽然租赁需求活跃,但全市甲级办公楼租金较去年年末仅微涨1.3%。

  夏春毅表示,虽然核心地段的优质甲级办公楼随着空置面积持续去化租金有所上浮,但其他多数项目的业主面对供应高峰,对涨租表现谨慎。

  目前业内普遍的判断是,供应高峰对深圳写字楼租金的压力将逐渐显现,新建项目密集入市的预期将推高整体空置率。

  深圳写字楼格局正自东向西拓展。2013年前,福田为深圳甲级写字楼主要供应区域,但从2013年起,南山供应与福田平分秋色,南山逐渐成为甲级写字楼发展重点区域。

  业内在为南山潜在的供应量担忧。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开始,位于南山的前海片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其预测2018年前海的供应量将高达91万平方米,2019年将达到126万平方米。

  夏春毅认为,虽然核心区域由于局部的供不应求租金尚不致下跌,但部分较早期甲级办公楼,将很大机会面临客户流失问题,出租率波动也将影响这些物业的租金。他预测,深圳写字楼整体租金在未来12个月内涨幅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