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长得十分 “ 魔性 ” 的濒危兰花,经过深圳的植物学家们人工栽培出大量幼苗后,具备了回归自然的条件。7 月 14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在深圳举办的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启动仪式,首批 500 株人工培育紫纹兜兰回归深圳群山,预计 10 月份将迎来花期。

  深圳兰科中心挽救 “ 植物界大熊猫 ”

  兜兰属植物,又称 “ 拖鞋兰 ”、“ 仙履兰 ”,因唇瓣呈兜状,颇似高贵女性的拖鞋而得名。该属几乎所有种类都具有艳丽的花朵和较长的花期,许多种类在观赏上负有盛名,多次获得世界兰界的最高奖。紫纹兜兰是兜兰属中最早被发现的种类之一,也是我国兜兰属植物分布海拔最低的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华南、西南部分地区,以及越南部分山区,但随着自然生境因多种原因遭到严重破坏,该物种分布区逐渐萎缩,野生植株呈日渐减少,2017 年被国际组织列为极危物种。

  2012 年起,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启动了 “ 紫纹兜兰野外回归 ” 项目研究。在完成迁地保护的基础上,采用人工栽培技术,繁育了大量紫纹兜兰幼苗。截止目前中心已繁育幼苗 14000 多株,初步建成了紫纹兜兰保护与繁育场地。同时,兰科中心通过长期的观测调查,选定了紫纹兜兰原产地——深圳梧桐山三洲田、观音山、银湖山等作为回归点,拟将人工繁育的紫纹兜兰种苗分批次回归至野外。14 日上午,首批 500 株种苗完成回植。据兰科中心刘仲健教授介绍,除了深圳区域,回归自然的范围还将扩大到诸如惠州等广东其他地市。

  人工繁育种苗回归野外,能有效增加紫纹兜兰的种群数量,促进野外种群的恢复,这是目前对紫纹兜兰采取的最为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对物种及其周围生境的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电商平台将劝阻野生兰花买卖

  在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植物园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百度、阿里巴巴、58 同城等 16 家单位发起了 “ 保护野生兰花,拒绝无序买卖 ” 倡议,呼吁把兰科植物尽早纳入国家重点保护对象,呼吁制止当前盲目利用野生中药材及因园林造景、展会展览等某些社会活动导致乱采滥挖野生兰科植物的现象,倡导在电商平台劝阻贩卖野生兰花商户,号召消费者拒绝购买野生兰花。

  据介绍,兰科植物是全球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我国是全球兰科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有兰科植物 1300 多种,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 20 多个长江以南的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省份。兰科植物在生物进化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观赏花卉、医药保健等领域更具有经济开发和利用价值。目前,我国已启动实施了 “ 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 ”,将兰科植物列为 15 个优先保护的物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