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伊宵鸿)近日,深圳的哥周师傅因好心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反被乘客追着殴打的事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社会关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处罚驾驶人不合理”大讨论,深圳交警对此回应称“在日常的现场执法中,也注重执法的合理性,像周师傅这种情况,交警现场经核查不会对司机进行处罚。”

  按照深圳相关法律法规,出租车乘客不系安全带,要对司机进行处罚,最高罚款500元。该事件发生后,也引发社会关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处罚驾驶人不合理”大讨论。深圳交警对此高度重视,并回应称在日常的现场执法中,也会注重执法的合理性,像周师傅这种开车前对乘客系安全带进行多次提醒的情况,交警现场核查后不会对司机进行处罚。

  据了解,为了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圳交警从2016年开始加大力度对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特别对车内乘客(副驾驶、后排乘客)系安全带进行严管。经过近两年的整治,因不系安全带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车内全员系好安全带,也已成为深圳交通文明的一张名片。

  对于网友呼吁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深圳交警表示已对乘客不听劝阻不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过研究,并计划向市人大报告,对乘客有类似的行为将通过完善细化特区法规进行约束。同时,深圳交警提醒广大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驾驶人,在遇到乘客不系安全带提醒无效的情况下,要做好证据的取证和现场自我保护,向深圳交警提供证据;对已经尽到提醒义务的驾驶人不会处罚,对存在不听劝告、有不当行为的乘客,警方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维护司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