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从 7 月 14 日正式开始。15 日,今年广东本科批次录取线也随之公布。今年,广东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 “ 本科批次 ”,首次设立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从今年各校公布的投档线来看,清华大学在文理科均稳坐第一。备受关注的本土大学——深圳大学依然位于省内高校前四。

  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共投出 79375 人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7 月 14 日,广东省 “3+ 证书 ” 本科院校和 “ 自主招生等院校 ”(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工作结束。其中,“3+ 证书 ”4 所本科院校共录取 166 人。今年是广东省首次通过 “3+ 证书 ” 的形式开展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从投档录取情况看,考生报考踊跃,高校生源良好,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等院校共录取 1800 多人。从投档录取情况看,大部分院校满档,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一些知名大学投档线比较高,远超最低投档线。特别是综合评价类院校,生源比较火爆,比如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文、理科都完成了招生计划。

  今年,广东省高校招生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招生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改革。从 13 日投档情况看,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投档率分别达 98.5%、99.8%、95%。

  文、理科投档工作在普通类自主招生院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进行。7 月 14 日晚,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进行了投档,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统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共投出 79375 人,其中,文科投出 15330 人,理科投出 64045 人。

  中大华工暨大深大坐稳省内高校前四

  今年,广东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 “ 本科批次 ”,首次设立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从公布的情况来看,一些外省高水平大学比较受考生青睐,投档分高涨,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66 分、680 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54 分、679 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53 分、677 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48 分、677 分,中国人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40 分、656 分,基本都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一百多分。文科方面: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人大位居前五,与去年排序一致。理科方面:连续四年位居第二的清华今年终于超过北大,以 1 分的优势拿下头名,复旦、上海交大同为 677 分,仅比第二名北大低 2 分。

  省内高校文科方面,中山大学 612 分、华南理工大学 606 分、暨南大学 601 分、深圳大学 583 分、华南师范大学 580 分,前五高校排名连续 4 年保持一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汕头大学同为 570 分,紧随其后;理科方面:中大 607 分、华工 598 分、暨大 580 分、深大 569 分,今年前四名与文科排序一致,紧跟其后的是汕大医学院 565 分、华师 562 分、汕大 549 分、广外 547 分。

  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 17 日开始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03 分、586 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01 分、590 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 601 分、589 分。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省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为保护高分考生,体现高分高录原则,首次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本科批次录取分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

  各类别、各高校投档情况,考生可在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官网查阅。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录取 16 日结束。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 17 日开始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