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向当事人签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执法人员向当事人签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设置于人行道上的广告牌给行人带来不便,被责令整治。设置于人行道上的广告牌给行人带来不便,被责令整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罗典) 人行道净化行动进入全面整治阶段以来,截至7月15日已经连续开展了9周。据市城管局统计,两个多月以来全市共清理影响人行道正常通行的阻/停车桩983个,车位锁801个,整治占道停车2926辆,清理僵尸车572辆。

  有行动有督察 人行道净化效果明显

  7月11日为人行道净化行动统一执法日,当天上午,市城管监察支队刘晓荣副支队长带领四大队督查人员到罗湖区笋岗街道桃园路进行现场检查。在HALO广场门口,几个立在路边的广告牌引起了督察人员的注意,其中一座三四米高的立体广告牌被设计成不规则的数个四方体叠加在一起,干脆就立在人行道的正中央,给过往行人造成不便。督察人员当即要求街道执法部门进行整治。

  笋岗街道执法队到场核实后,向该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对方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当天,同一路段的澳康达名车广场设置在人行道上的广告牌也被要求限期拆除。刘晓荣介绍,为了全面落实市城管局关于道路净化和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支队也会每周进行督查,确保各执法部门的工作落到实处。

  两辆车占用公共绿地停车

  被罚3000元

  城管执法部门在人行动净化行动中,一方面坚持人性化执法,另一方面也积极发挥行政处罚利器的作用,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处罚。7月初,宝安航城街道对两辆在公共绿地违规停放的车辆,处以3000元罚款。从两个多月来的汇总数据看,人行道净化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范围内已经立案419宗,罚款28.6万元。查处乱摆卖2.5万宗,超门店经营约4.3万宗。

  市民孙小姐对城管执法部门人行道净化行动表示支持,“现在走在路上都经常要在手机上处理一些事情,一不小心就成为‘低头族’,如果路上突兀地立着个广告牌或者驻车锁什么的,很容易撞到、绊到。”孙小姐表示,近期确实感到深圳的人行道更干净整洁了。

  从每周的汇报数据看,目前全市各区的工作推动及对市民、商户的工作宣传均开展良好,在上周的人行道净化行动中,福田、宝安、光明等区(新区)的工作更为突出。

  全市人行道“净化”将形成常态

  今年3月底,深圳市城管局发出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的通知,提出要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市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通知列出了净化行动的工作重点,分别是整治报刊亭、清理各种废弃和占道设施、整治交通护栏、整治共享单车、整治占道停车和“僵尸车”、整治占道经营、整治乱挂晒、清理乱搭建、清理乱堆放、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清理违规户外广告等11项内容。

  整个行动将分三个阶段,4月份在各街道分别选取3条人行道作为第一阶段整治对象,打造成示范点;5月至9月则是全面整治阶段,计划通过5个月的时间,彻底净化全市人行道;9月30日以后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巩固提升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