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佟艳婷 通讯员 陈骁) “医生!有人把小孩生在出租车上了!”7月29日19时50分,一辆载着孕产妇的出租车停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门口。听到呼救的急诊科护士立即赶到现场,同时,急诊科电话告知妇产科有孕妇即将分娩,情况十分危急。妇产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乘坐专用电梯,在保安协助指引下,19时53分,妇产科值班医师及助产士携带抢救物品到达现场。

  此时的产妇已在出租车上分娩,产妇精神紧张,新生儿已娩出,脐带绕颈一周,面色青紫,无哭啼。

  “要知道,脐带是母体与胎儿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除的重要通道,新生儿娩出后,无哭啼,未建立自主呼吸,脐带绕颈受压使血流受阻,很有可能导致胎儿缺氧,甚至危及胎儿生命”。参与抢救的妇产科副主任李石说。

  李石立即松解脐带,清理呼吸道,另外一名妇产科医师协助背部、足底刺激,随着新生儿“哇”的一声啼哭,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暂时放下来。助产士予新生儿断脐、保暖,与此同时,安抚产妇情绪。在抢救的同时,妇产科病区护士已做好准备,等待对产妇进行进一步处理。目前,产妇及新生儿情况良好。

  “对于临近预产期的产妇,要更加注意对自己身体的观察,避免长途旅行,建议有见红、无规律的宫缩、小腹下坠疼痛及胎动异常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待产。”李石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