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简文)临近开学,购置新校服成为不少家庭的头等事宜。近日有家长在购买校服时发现,校服已经悄然涨价,涨幅约在20%至30%之间。对此,市教育局正式回应,要求各学生装中标企业严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擅自涨价。然而,8月22日记者走访部分校服专卖店发现,仍有商家按涨价后价格销售。

  在百花二路一家活力校服专卖店,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购置校服。记者询问价格后得知,一套夏季校服的售价是65元,涨价前每套是53元。商家表示,他们是接到企业的通知,统一调整价格。“8月18日开始中小学生运动服和礼服的价格都调整了,全市都一样的。”该校服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当记者进一步表示,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说不能随意涨价时,该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情。

  除了这家店以外,记者走访了景田市场、莲花支路上多家校服专卖店,发现这些店均按照涨价后价格销售。不仅实体店如此,在淘宝“莎臣豹校服总店”上,校服依然按照涨价价格销售。

  “商家这样随意涨价,既没有提前通知,也不知道是否通过相关部门的监管。”家长林先生表示,如今物价飞涨,出于人工、材料等因素考虑涨价可以理解,但校服的质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小孩穿久了就起球,因此涨价自然会引起家长不满。“如果校服质量上去了,在适当范围内价格小幅上涨,家长也不至于有那么多怨言。”

  对于商家的涨价行为,市教育局重申:要求各学生装中标企业严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擅自涨价。对于部分企业擅自涨价的行为,市教育局将约谈有关企业负责人,责令企业严格遵守双方签订的协议。市教育局还透露,下一步将召集发改委、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学生家长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学生装中标企业等相关方,研究学生装价格等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