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线城市房租上涨,以及资本是否成为房租大涨的幕后推手,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央视财经记者对深圳租房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查。

  深圳房租持续上涨 今年最高涨幅达30%

  在深圳工作了三年的李女士,和两个朋友合租在深圳南山的一个小区,三年前两房的租金为4500元/月,加上物管水电,每月花费约5000元。现在合同快到期了,房东一下将房租上涨了20%。她表示,她所在小区两房的房租没有低于6500元的了,隔壁的公寓一房一厅房租已经达到了5500元/月。

  何开杰从事租赁市场多年,他告诉记者,每年的暑期毕业季都是租房的旺季,平均每年会涨价约10%,月租涨幅在200-300元之间,区域地段不同可能略有不同,但今年的涨幅大大超过往年的幅度。

  深圳某房地产中介何开杰:比较去年,今年至少涨了20%左右,这是一个租房交易量。以福田中心区为例,黄埔雅苑小区,在5、6月份之前,70多平米的两房市场的租金最便宜的在8500元、9000元,好一点的10000元。但在7月份过后到现在, 市场的租金大概要在10000-13000元。个别的话,三期的两房可以租到14000元,租金涨了20%到30%。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深圳各区房租均呈现出上涨的态势。乐有家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租赁市场成交量显著走高,环比上涨12%,同比大涨33%。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这两年来调控政策直接针对买卖市场,所以这一块市场的交易者受到了收缩,很多原来打算买房居住的人,就跑到租房市场去,加大了租房市场的需求。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随着核心区域的城中村租金上浮压力大,选择逃离的人群较多,造成了福田、南山上半年的租赁占比下滑显著。更多人选择到租金较低的龙岗、盐田租房,上半年龙岗租赁占比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一套65平两房为例,福田、南山租金约为6700元,龙岗租金仅约3300元,不到福田南山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