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着女儿的王四秀号啕大哭。拥抱着女儿的王四秀号啕大哭。

  广州日报深圳讯 (全媒体记者肖博峰摄影报道)王四秀一见到李爱妹,便死死抱住她,号啕大哭,仿佛生怕女儿再次消失。这个长久的拥抱,她等了近20年。

  1999年,6岁的李爱妹站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公园门口处,离家只有几百米远。她刚跟妈妈发了一通脾气,决定独自去找住在附近的堂姐玩。“堂姐家似乎是要往右拐?”李爱妹抬头看了看远处两栋白色高楼,迈步拐弯。

  走着走着,周围的环境却渐渐变得陌生,她越走越害怕却又越走越远,最终迷失在城市的街道上。一个摆水果摊的中年男子看到了在街上徘徊的李爱妹,走过来陪她等了很久也没看到她的家人,于是把她带回自己住的地方。

  守住记忆 细节时刻牢记

  后来,这个中年男子收养了李爱妹,把她带回了潮汕老家。“走失前我上过幼儿园了,会写自己的名字。”19年来,小姑娘牢牢记住了自己的名字李爱妹,她坚信爸爸妈妈一定还在深圳等着她回家。

  “我家是农村的,我还记得有一个外婆。”李爱妹回忆说,外婆家附近有很多池塘,门口农田种植水稻,屋后面是一片小竹林。之所以对池塘记忆深刻,是因为她曾经掉入其中,差点淹死,幸好被一位去挑水的伯伯救了起来。她小时候见过背篓,还背着背篓捡过牛粪,去河里抓过螃蟹,在山里捡过松果,有时会跟着大人去山里放羊、放牛、打猪草,如果碰上雨天,还会去采蘑菇。

  李爱妹说从家乡到深圳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小时候还吃过鹅肉、腊肉、竹笋、生萝卜、烤小土豆,家里还会用红辣椒拌饭吃,她也见过两三个大人拿着很大的棒子轮流打糍粑,边打边围着走。

  李爱妹说,她当时是和妈妈一起去看望在深圳工作的爸爸,“爸爸好像从事建筑工作。”李爱妹回忆,她爸爸住的地方是一排工棚,工棚旁有小卖部和报刊亭,妈妈会去那打牌,周围还有许多大人用家乡话聊着天,站在马路上可以看到附近有两栋很高的白色楼房。走失那天,她吵着要去找堂姐玩,妈妈没理她,于是便怄气试图自己去附近堂姐家,结果这一走就是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