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家级高新技术

  企业超过1.12万家

  开幕式上,国内创客代表——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昊及世界知名的开源硬件和开源软件平台Arduino联合创始人马西莫·班兹发言,双方宣布将进行战略合作。

  “在海外,我们称呼深圳为‘硬件硅谷’,因为这里有优越的生产制造条件,这里还是中国最有名科技公司的发源地。就像我们提到中国创新力量的时候会想到深圳。”马西莫·班兹在开幕发言时表示。

  他认为,深圳的创新生态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希望在未来能与深圳开拓更多的合作。同时,Arduino将与柴火教育合作举办冬夏令营活动,一起联合开发课程,进行教师培训,帮助国内STEM教育行业发展。矽递科技则将联合柴火创客空间、柴火创客教育资源,为中国创客、中小学、大学提供更多的基于Arduino平台的国际创客项目交流互动活动。

  “目前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1.12万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拥有企业149.4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第一。”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现场表示,深圳坚持把“双创”与提升创新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完善科研机构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1803家,其中国家级114家、省级289家。启动建设4家基础研究机构,引进组建5家诺贝尔奖实验室,挂牌运营7家海外创新中心,打造特色创新创业载体,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零距离展示30个

  国家创意项目

  围绕创客周,深圳全市还将举办包括制汇节(Maker Faire)、GOSH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柴火自造谈创客论坛、前海粤港澳青年创客营、“创想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等二十场活动。

  其中制汇节邀请了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360余支团队,用150个创意展位向公众展示上千个诸如开源硬件、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的最新创客产品及全球创意项目。据了解,制汇节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七届,本届主题是“创客的城市共创”,设置了主题论坛、互动装置、创客市集、工作服、表演等五大环节,将内容聚焦于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科技教育水平、促进城市共创等更务实的面向,推动更多创新的可能性。

  而“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则特邀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非洲本土成长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创始人杨涛、深圳华坚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CTO吴烨彬、肯尼亚Sunpawa能源创新与合作总监George Adwek(高乔),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创业的经验,围绕着非洲的创新创业进行演讲,他们通过与非洲近距离的接触得出的非洲创新创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创客市集逐个看

  大脑“发功” 用意念控制机械臂

  创客市集上,众多前沿创意项目、科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一层、二层以及海边广场上,皆被各式各样的创客摊位占据。一层的第一个摊位就颇为吸睛:一只机械手臂竖立在展台上,旁边的工作人员头上戴着头箍,正全神贯注盯着这个机械手臂,此时机械手臂开始活动,并划出“123”等手势。原来,这是一款意念控制的残疾人辅助机械手,可以通过头戴设备探测使用者目前大脑的专注度,“专注度对机械手臂来说就像一个开关,但又不仅仅是开关那么简单。”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头戴设备探测到脑电波后,向机械手臂发出信号,机械手臂就会启动,并等待接收下一步的指令。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款意念控制的机械手臂,还无法做到“如臂使指”,目前这款产品还是主要以训练为主,比如小朋友的专注力训练之类。

  开车挥挥手 电话立刻接通

  开车的时候突然来了电话怎么办?想换个电台、换首歌怎么办?传统的方法是驾驶人要偏头瞥一眼车上的中控台,按下某个按键操控。可一旦这样做,驾驶员的视觉、注意力都不可避免地有些转移,一不留神前方路况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后来人们发明了声控设备,只要说一句话,就能实现操控,但仍有其局限性。

  “声控有时候很傻。”深圳市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韩禹对记者说,首先是干扰,“目前声纹识别技术还不是非常成熟,如果车上坐了几个人,大家都在说话,这时候声控系统就容易误判或者漏听。”其次就是呆板的使用模式,“很多声控设备都会有启动词,是一句固定的话,比如驾驶员要说一句‘请帮我拨打小明的电话’或者‘拨电话,小明’,显得很傻,正常人打电话哪是这样。”

  韩禹的公司开发了一款TOF(time of fly)深度摄像头,成品就像一款非常有设计感的行车记录仪,薄薄的一层挂在反光镜上,能在强光下正常识别动作。驾驶员可以通过两指前伸、握拳摊掌、左右挥动等手势,实现对车载设备的控制。记者体验了下,使用起来就仿佛在车辆方向盘上方、挡风玻璃后形成了一个“空气屏幕”,如果开车时想要切换音乐,只需轻轻一挥手即可。“我们现在已经和东莞的车厂进行合作,相信市场前景会不错。”韩禹说。

  可精确避障 无人车成人气产品

  在昨天的创客周主会场上,深圳普思英察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园区车、无人零售车和无人履带车等产品占据了会场的中心位置,热门的无人车系列产品抹杀无数菲林,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的核心模块——龙飞感知模组也在现场展示。

  该公司CTO俞波博士现场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无人移动零售车用于小区、园区、景区等封闭场所,可自动行驶进行流动性售卖,消费者随招随停,应用灵活便捷;无人履带车可以用在沙漠、无人区、野外等特殊地区,进行环境探测、安全监控等;龙飞感应模组可以让车辆像人一样看见周围的环境,准确地识别车和人等,计算物体的距离,利用这些信息,车辆可以自主规划路线行驶,躲避障碍物,实现安全可靠的自主行驶。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人团团围住的无人零售车主体是一部无人售货机,不过这个无人售货机可是移动的,它会根据事先设定好的路线慢悠悠地循环往来,车身有一个红色按钮,按下之后无人零售车就会停车,人们就可以趁着这个时候点击车身四周的屏幕,购买取货完毕之后,车辆就会继续按照既定路线前进,直到遇到下一个客人。

  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该系列无人车产品,即将在深圳的旅游景点和大学等场景中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