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通车现场正式通车现场

  “通车!”9月29日中午,随着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的朗声宣布,红棉路和沙荷路实现全线通车。据悉,红棉路总长12.8公里,为城市II级主干道,于2007年开工建设,因拆迁问题一直未能全线贯通;沙荷路总长17.14公里,于2004年开工建设,由于涉及一级水源保护用地及高速公路连通审批问题,也一直无法打通。十多年来,无法兑现通车的红棉路和沙荷路成为横亘在龙岗政府官员和百姓心中的“痛”,更被龙岗市民戏称为深圳“最豪华”“超豪华”断头路。

  2017年2月15日下午,新当选龙岗区长不到半年的戴斌,在率队对龙岗区横岗街道沙荷路、红棉路有关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时表示,一定要确保2018年9月全线建成通车。

  红棉路

  分三期总投资为12亿余元

  据介绍,红棉路横跨布吉、横岗、园山、龙城四个街道,起点接布吉东西干道,终点接龙城爱南路,城市II级主干道、双向6车道,道路总长12.8公里,项目总投资为12.34亿元,由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负责建设。

  建设过程中,考虑规划调整及拆迁情况,红棉路共分三期实施。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拆迁推进难度大、施工技术难度高、协调工作量大是造成工期一延再延的主要原因。据悉,在创新拆迁模式、攻克拆迁难题上,形成了“拆迁+推进”模式和“部门+配合”模式;在攻克技术难题方面,区建筑工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拆迁进度实际,不断优化方案,全力攻坚克难,确保红棉路按照既定计划实现全线贯通。

  沙荷路

  建匝道让“断头路不断”

  沙荷路市政工程起点位于丹平快速路樟树布立交,终点位于宝荷路,全长约17.14公里,双向六车道,工程由区建筑工务局负责建设。该工程于2004年底正式动工建设,中段、东段(横岗牛始埔至宝荷路路段,长约14.32公里)已于2010年底建成通车;西段(规划起点横岗牛始埔段,穿越深圳水库库尾后,与樟树布立交相接,长约3.39公里)由于占用一级水源保护用地问题未能通过省环保部门审批,无法打通,14年来,该路成为了深圳市最大的“断头路”。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区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了建匝道将沙荷路与盐排高速连接的思路,突破规划,充分发挥沙荷路已建成段的功能,使得“断头路不断”。业内人士表示,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一期)以及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一期)交通疏解收发卡设施工程的建设,打通了沙荷路全线,有效缓解横岗六约、园山大康、安良等社区的交通出行压力,对加强龙岗区和盐田区的交通联系,完善和提升龙岗区路网体系,落实“东进战略 交通先行”的部署具有重要意义。(余胜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