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两岁的晨晨(化名)天生右手发育不良,右手的五个手指粘在一起。幸运的是,他遇到了深圳市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顾玉东院士手外科团队,帮她造出五个手指。

▲图片说明:晨晨的双手▲图片说明:晨晨的双手

  两岁宝宝右手长成 “ 鸭蹼 ”

  “ 晨晨的情况是先天性的手发育不良,专业上叫五指的并指短指畸形,通俗点说,就是鸭蹼手。” 市人民医院手显微血管外科主任庄永青说,和常人不同,晨晨的右手拇指和食指中间,并没有虎口,五个手指排成一排,指尖都在一条直线上。

  晨晨右手的畸形不仅体现在手指的形状上,大小也存在问题,他的右手比左手小了三分之一。“ 在家里,他只能用手指夹住玩具,但是拿不起来。” 晨晨妈妈说,发现孩子手部畸形后,在当地医院寻求帮助,但由于医疗技术有限,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现在孩子还小,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手部畸形,在家里,周围的孩子也能和他一起玩耍,但她也坦言,担心孩子长大后会受到歧视。

  前不久,“ 关注贫困地区先天手足畸形,三名工程院士团队潮汕慈善行 ” 活动到来揭西,晨晨妈妈听亲戚介绍后找到了庄永青,不过,当时由于孩子体内有些炎症,不能做手术。后来炎症好了就直接来深圳治疗了。

  两步走帮忙造出五个手指

  面对 “ 紧紧抱在一起 ” 的五指,如何分开,这是个难题。“ 晨晨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一般我们遇见的畸形,大多是两个手指或者三个手指并在一起的情况,这种五个手指都并在一起的很少。” 庄永青说。

  庄永青表示,晨晨的治疗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分开拇指,并把中指食指与无名指和小拇指分开。在第一步的基础上,第二步再把并在一起的中指、食指、无名指和小拇指分开。“ 我们通过术前的检查发现,晨晨的右手结构是完整的,皮下的血管、骨骼等都和常人一样。” 庄永青说,虽然结构上没什么问题,但考虑到血管给手指的供血能力,因此手术选择分两步走。

  在庄永青看来,如果一下分开五个手指,供血血管就会 “ 超负荷 ” 运行,弄不好就会让分开的手指因为供血不足而坏死。而通过两次手术,则让血管有个自我修复和生长的时间,等血管 “ 长壮了 ” 再进行第二次手术,这样术后效果更好。

  据了解,庄永青选择将右手食指的皮瓣作为造出虎口的原材料,在皮瓣的选择上,既要血管丰富,但有不能破坏原有的功能,此外,皮瓣的大小长短也有讲究,如果太小了,虎口就不能张开,最终达不到分开手指的目标。

  最终,通过手术,晨晨的右手上有了一个新虎口。而在明年春节前后,他有望进行第二次手术,解放自己的五个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