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7·31新政后首次置业分析报告》,今年首次置业占比不断扩大,首次置业者平均年龄31.9岁,购房主力还是80后,购房者平均看房10次才下决心入手买哪里。

  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首次置业者占比不断扩大,7·31新政后占比接近七成。首次置业者对价格比较敏感,遇到“笋盘”往往会选择上车置业。

  首次买房者最青睐龙岗

  区域分布方面,龙岗区凭借价格低与存量房多的优势,成为首次置业最青睐的区域,占到全市的28.4%,宝安、福田、罗湖、南山相对均衡。各区首次置业占比,宝安、龙岗超过了七成,龙华在67.9%,主要是首次置业资金有限。盐田区的首次置业比例高达82.4%,既有样本量少的结构性因素,也与盐田片区偏低的房价有关(在六区中均价倒数第二),同时地铁8号线在建,吸引了一些首次置业者。首次置业者青睐的十大片区,基本是各行政区中价格较低的片区。  

  首次置业者对价格十分敏感,更倾向于总价相对较低的中小户型。其中,成交面积主要在90平方米以内的两房或小三房居多,占比达到88.2%。在各区平均成交面积方面,全市首次置业为66平方米,罗湖、盐田、南山三个区平均面积不足60平方米。

  成交单价方面,首次置业均价5.3万元,低于全市均价4000元。首次置业者有47.8%选择5万元/平方米以内的物业,购买5万至8万元/平方米物业的买家也占到了47.4%。另外,首次置业平均套总价为358万元。首次置业中有超过八成的成交总价在500万元以内。罗湖和龙岗总价较低,其中罗湖以小户型成交为主,龙岗的户型稍大,但因单价低,总价也较低。从年龄分布看,首次置业者平均年龄31.9岁,集中在25~35岁。

  从购房资质来看,7·31新政对首次置业者几乎没有影响。但是,从心理层面看,首次置业者购房决策变得更加谨慎,需要更多看房与对比,成交周期拉长。据深圳贝壳研究院调查,8~10月首次置业者平均看房10次,比新政策前多1次。一方面,新政后几月房源增多,置业者选择增多,看房次数增多;另一方面,市场下行,首次置业者也存在观望,需要更多看房与对比,才会入市。

  8~10月,首次置业者的平均成交周期为37.5天,比新政前增加了4.2天。从成交周期分布看,1天内成交置业者下降2.4%,90天以上成交置业者上涨2.1%。而改善置业者成交速度减慢更为明显,8~10月平均成交周期为55天,相比新政前的33.1天,增加了22天。一方面,新政后改善置业者首付准备增加,成交变慢;另一方面,很多改善换房置业者选择先看好合适的房源再卖房,也拉长了成交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