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警方供图深圳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警方供图
在医院里,犯罪嫌疑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同伙。视频截图在医院里,犯罪嫌疑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同伙。视频截图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10月1日下午,市民卢先生来到深圳市公安局万丰派出所求助。卢先生是一名电动自行车载客师傅,平时在新桥、松岗一带载客。9月30日下午,他与所载乘客在新桥街道南环立交路口,不慎一起摔倒。乘客随后在医院向卢先生索要了数万元医药费。民警在了解了事情经过之后,认为这件事另有蹊跷,并非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

  1 乘客乘电动自行车假摔

  团伙敲诈拉客人员近两万元

  9月30日,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卢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宝安区松岗街道潭头村附近候客。15时许,一对年轻情侣对卢先生说要去新桥街道南环立交路口附近。

  双方谈好价后,卢先生将他们载去目的地。途经新桥街道南环立交路口时,车子突然摇摆起来失去控制,导致3人摔倒在路边。

  “这时女乘客说她腰痛难忍,吓得我急忙将其送到了附近的万丰医院进行检查。”卢先生说,经医院诊治,发现这名女子椎骨骨折需要住院观察。听完医生的话后,男乘客随即叫来了两位朋友把卢先生叫到医院大楼外。

  “他们让我一个小时内拿出22800元医药费,我说我一个拉客人员没这么多钱,他们竟把我手机抢过去看微信、支付宝里的余额。”卢先生表示,自己感觉对方要钱太多了,便谎称忘记支付密码,没想到对方一个耳光将他打哭了。无奈的卢先生在对方逼迫下,只得通过手机转账把1万多元钱转到了对方的微信账号里。

  然而,得到钱后几名男子又翻阅了卢先生的银行短信,并威胁其不继续给钱就报警。“他们说我这种情况肯定要坐牢,吓得我急忙到ATM机上取出9000余元给了对方。他们拿到将近两万元后才放我离开。”卢先生说。

  回到家后,后怕的卢先生把这件事悄悄告诉了他的儿子,儿子发现情况异常便在第二天陪同卢先生来到医院,发现住院处根本没有那名女乘客。这时知道被骗的卢先生马上到公安机关寻求民警的帮助。

  2 警方已刑事拘留22人 涉案金额近30万元

  接报后侦查人员随即展开查看案发录像、走访等侦查工作,发现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杨师傅在西乡街道遇到了同样的事情。

  “这两起案件让我们觉得这些乘客和他们叫来的朋友十分可疑。”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潘俊昌表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侦查人员发现这一伙人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医院,超出了正常人出现在医院的频率。他们每次前往医院都以摔伤(陈旧伤)或孕痛(腹积水)为由。此外,侦查人员还发现这些人大多有敲诈勒索、诈骗以及吸毒等的前科劣迹,判断这些人应该是聚集在宝安区新桥和松岗等地一带以敲诈勒索为生的恶势力团伙。

  随后侦查人员一方面对恶势力团伙成员架构和具体情况进行摸排,另一方面在辖区内寻找更多的受害人。但由于这类案件的受害人缺乏法律知识,一般自认理亏,很少选择报警。

  “拉客人员知道自己是非法载客,而犯罪嫌疑人倒地时大多选择颠簸路段或十字路口,容易让拉客人员产生‘是没开好车’的思维,所以我们找到这些被骗拉客人员时他们都不敢相信这伙人是骗子。”潘俊昌说,该恶势力团伙成员极具反侦查意识,频繁更换住处、手机以及微信。经过不懈的努力,警方终于掌握了该恶势力团伙的总体成员架构和实时人员分布情况。

  10月29日晚,深圳市扫黑除恶攻坚队、宝安公安分局网警、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联合行动,于10月30日凌晨,在深圳市宝安区、光明区以及广东省惠州市多地共计抓捕嫌疑人34名,涉案金额近30万元。经过审讯,警方已刑事拘留22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3 孕妇“上阵”利用假摔实施敲诈

  经调查,警方发现该团伙自2018年4月以来,在东莞、惠州以及深圳的宝安、龙岗、光明、坪山等地租用豪华轿车,专门物色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选定作案时间、地点,实施假摔后叫来同伙,并要求到医院救治。在医院出具骨折、先兆流产等检查情况后,即要求拉客人员赔偿天价医药费,拉客人员或迫于对方压力,或考虑到按交通事故处理自己可能承担更重的经济责任,而选择和对方调解,赔偿团伙成员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犯罪嫌疑人会选择本身有伤的人乘车,其他人乘汽车尾随观察情况。到达医院后如果对方不给钱就采取打人或抢手机查看微信、支付宝或银行短信方式继续威逼勒索。”潘俊昌介绍称,如果拉客人员反抗比较激烈或者报警,犯罪嫌疑人会主动离开医院放弃敲诈。

  除了本身有伤的犯罪嫌疑人外,该团伙一些孕妇也成为乘车“主力”。在明知假摔可能会导致流产等情况下,他们仍然通过假摔实施敲诈。

  “他们本身就不想生下孩子,流产前假摔只是他们敲诈的一种手段。”警方表示,该恶势力团伙里面犯罪嫌疑人会找外人谈恋爱,然后把对方拉入团伙。在谈恋爱过程中要是女性不小心怀孕了就商谈利用流产来敲诈。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岩冰表示,按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涉案团伙为了谋取不法利益,故意制造或捏造伤害事实,运用暴力手段强迫索取高额赔款,已经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并且伴有诈骗、抢夺、故意伤害,甚至抢劫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属于有组织有预谋的以敲诈勒索为主业多次犯罪,应当从重处罚。而对于发挥组织策划等主要作用的首要分子,会按照所有团伙人员的犯罪总量从重处罚。因此,综合以上因素,首要分子很可能面临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他参与的从犯,也可能因此获刑三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