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刘洁) 近日 ,深圳一公交车上发生争执,一名男乘客出手掌掴乘务员,车上乘客纷纷站起来阻止,其中一名女乘客在制止该男子打人行为时反被踹小腹。事后,该男子被警方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

  男子被查票后拍摄乘务员

  乘务员欲制止拍摄被掌掴

  11月3日晚上,398 路公交车在 19:30 分左右经过上木古村时上了几位乘客,当班乘务员高女士按照售票工作流程对上车的乘客一一进行售票。其中一位男乘客向她出示非免乘的证件,高女士向对方解释,此证件不在免乘范围内,因此不能享受免乘。后来该乘客从口袋里拿出另一张证件(残疾证),经高女士核实,残疾证是免乘范围内的证件。

  核实完毕后,高女士继续向其他乘客售票。该名男乘客却突然大喊“你可以去报警啊”,并拿出手机拍高女士。起初高女士并未对他作出回应,但发现被拍摄后,高女士走到该乘客面前与其沟通并要求他停止拍摄。但该名男乘客不但不停止拍摄,反而一直跟拍乘务员,在跟拍的同时还表示要投诉高女士。沟通无果后,高女士试图用手遮挡该乘客正在拍录的手机。不料,该乘客却突然扇了高女士一巴掌。

  好心乘客制止反被踹肚子

  男子倒地耍赖被行政拘留

  事情发生后,公交车上乘客纷纷制止该名男子,其中一位女乘客在指责该男子不该动手打人时,被他一脚踹到小腹上并坐倒在地上。这时,当班驾驶员罗师傅马上停车,与其他乘客上前制服该名男子并及时报警。随后,华南城警务室民警赶到现场,该男乘客竟直接躺倒在地上耍赖,最终警方将该打人男子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 10 日。

  事后,被踹肚子的女乘客被送往医院,她是一名刚生育完小孩的年轻妈妈。医生表示需要住院治疗,但她因为需要回家给小孩喂奶而拒绝医生的提议。之后事发公交车所属公司——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联系受伤的女乘客,表示想探望一下她,感谢她的正义之举,但该女乘客表示刚休完产假复工,现在上班不方便探望。

  公司出台新政策

  确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

  事后,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服质部主管林女士,林女士表示公司对当班司机和乘务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同时,公司还对乘务员和司机及时报警、妥善处理的行为予以奖励,并将以此次事件为例,向该公司所有司乘人员作出相应的分析并开设服务质量提升培训课程,该培训课程主要以提升司乘人员的服务意识与加强司乘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意识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