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上周六,深圳市控烟办和坪山区马峦街道党建理事会正式启动“共建无烟街道”,拟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创建全市首个“无烟街道”,探索基层“无烟+”模式,打造无烟深圳样板。据介绍,马峦街道将启用微信随手拍机制,将经营单位的监控镜头接入执法部门系统,加强禁烟监督执法,最高罚款500元。

  今年,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马峦所开出了全国首例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罚单,对相关商家处罚3万元。这一举措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多方的支持与点赞。在此次坪山区马峦街道启动建设“无烟街道”后,拟首次提出在辖区学校周边创建“无烟道路”,由家长组成志愿者进行督导,禁止任何人在这条道路上吸烟。

  “创建‘无烟道路’的做法已经超越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是一次突破性创新。”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指出,因为好奇心理和同伴效应,学生很容易受到他人影响,在学校周边打造无烟环境,对家长和学生做出了警示,对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危害非常有利。

  怎样创建“无烟街道”?马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超介绍,拟实现禁烟场所无烟率、餐饮场所和中(小)学校周边烟草销售点禁烟标识张贴合格率、未成年人购买烟草被拒绝率三项100%;中(小)学学生及家长知晓烟草危害知识的人数比例超过85%;烟草销售点、餐饮场所和学校等重点单位管理者知晓《控烟条例》核心知识的人数比例超过80%;中(小)学学生所在家庭为“无烟家庭”的比例超过50%。今后马峦街道要启用微信随手拍机制,将经营单位的监控镜头接入执法部门系统,加强禁烟监督执法,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控烟监督中来。

  深圳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峦街道创建全市首个“无烟街道”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将此经验在全市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