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开跑。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开跑。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林炜航) 12月16日早上8时,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在市民中心开跑,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中国田协社会活动部副主任高山、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以及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有关领导共同鸣枪,3万名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用奔跑的方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本次赛事以“深高度、圳奔跑”为主题,向全世界展现深圳40年来的巨大变化,展现深圳人民走在最前列、奋勇当尖兵、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展现深圳市民全民健身、健康向上的新风采。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浙江)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协办,智美体育集团运营推广。

  赛事设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两个项目,其中马拉松参赛者有15000人,半程马拉松参赛者有15000人。其中特邀选手有32名(含来自6个国家的17名金标选手),向打造更专业化、更国际化的马拉松赛事方向迈进。同时,赛事在CCTV5和深视体育健康频道直播,继2017年获得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后,今年将冲击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

  经过激烈的角逐,男子马拉松冠军由肯尼亚选手EDWIN KIPNGETICH KOECH以2小时9分44秒夺得,并打破赛会纪录;女子马拉松冠军由埃塞俄比亚选手MULU SEBOKA SEYFU以2小时27分12秒夺得,也打破了赛会纪录。中国籍选手张振龙以2小时20分35秒获得国内男子组第一;张景霞以2小时56分12秒获得国内女子组第一。

  本次赛事引入智慧运动AI引擎、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GPS追踪、视频流4G传输等技术,与赛事的竞赛、志愿者、医疗、安保等体系对接,实现深圳国际马拉松全程实时可视化监控,提供了更安全的赛事保障。

  深马数字

  ●招募3047名志愿者、224名裁判员、58名官方配速员

  ●设饮用水站7个、饮料站9个、食品补给站7个、口服补液盐站4个,移动厕所380座

  ●共选派医护人员350名,医疗志愿者1120名,9家定点医院

  ●投入25辆救护车、23个医疗点和148台AED

  ●截至昨日18:00,共处置伤病员5301人次,其中肌肉痉挛4525人次,低血糖250人次,扭伤拉伤107人次,擦伤46人次,关节痛25人次,其余伤病348人次,送院观察15人,除4人伤情较重需继续留院治疗外,其余均观察后陆续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