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芬) 12月14日,罗湖“双周发布”聚焦罗湖口岸和文锦渡口岸,解密口岸方方面面。罗湖口岸作为联结内地和香港的“第一口岸”,开通至今出入境人数超20亿。文锦渡口岸承载着供港鲜活食品通道与两地病患绿色生命通道,保障跨境学童快捷通关。

  罗湖口岸开放至今超20亿人次出入境

  1950年,经中央批准,罗湖口岸正式成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如今,罗湖口岸是中国出入境旅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自开通以来已超过20亿人次经此出入境,平均每1个小时约1.24万人次,日均23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型城市,年均客流量8200万人次。

  2005年在全国率先启用港澳居民自助通道查验。目前,罗湖口岸四个楼层均安装了自助查验通道,已经拥有112条自助查验通道,使用自助通道通关的人数占旅客出入境人数的70%左右,旅客10秒以内可以完成自助查验。

  而要说罗湖边检人的火眼金睛,还有个典型案件,2017年2月全国首例同一对三胞胎两次互相持用姐妹证件通关被查获。罗湖边检站政委朱江说,当时大姐持用老三的港澳通行证,企图蒙混出境被边检民警发现容貌相似,但神情细节和神情上存在细微差异,遂将其提交做进一步核查。随后核实不是同一人。半个月后,老二又持用老三的护照企图出境,没想还是被边检民警查获。原来他们居然是三胞胎姐妹。

  文锦渡口岸设有绿色生命通道

  据介绍,文锦渡口岸有两条特殊的通道,一条是供港鲜活食品通道,该口岸是国家指定的“供港活禽畜及水生动物”出境唯一口岸,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位列全国第五。

  另外一条是绿色生命通道,深圳和香港救护车在这里交接病人。每每危急时刻,双方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熟练、紧张、协调而有序地对接,整个过程仅耗时2分钟。

  此外,文锦渡口岸还是学童通关的重要场所。文锦渡边检站集思广益,推出了各种举措,例如开辟出遮阳避雨的“美丽安全岛”、划设专属等候区推出“2分钟优先通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