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深爱的男友突然告诉你,他是国家一 “ 间谍组织 ” 成员,担心你的手机被他的敌人定位遭遇 “ 危险 ”,希望你将手机交由他处置。该怎么办?将信将疑把手机给他?而这个貌似深明大义的男友可能才是最危险的那个人。

  1 月 28 日,吴女士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共乐派出所报警称,自己 1 月 27 日发现自己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内的钱款以及股票等合计共 50 万元被其男友邹某转走。

  为什么相恋的男友会变成小偷?原来,2018 年 12 月初,吴女士与邹某相识,在邹某的 “ 甜蜜攻势 ” 下,两人很快成为了男女朋友。

  两人感情一直不错,直到 1 月中旬,邹某早出晚归。吴女士心中有了疑惑,在女友的询问下,邹某这才吐露自己的 “ 真实身份 ”。他告诉吴女士,自己是国家一 “ 间谍组织 ” 成员,不日将暂时离开她去执行神秘任务,因自己曾使用过吴女士手机,担心吴女士被敌人定位遭遇不测,便要求吴女士把她的手机交给自己处理。吴女士本来还是半信半疑,但出于对男友的信任,她还是将自己的手机交给了邹某。

  但很快,一件让她始料未及的事发生了。1 月 27 日,吴女士在购物结账时,被店员告知她的银行卡、信用卡里的余额均不足,无法支付商品货款。几分钟后,吴女士便发现自己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的钱皆被男友邹某转走了,甚至连自己的股票都被邹某抛售一空。吴女士慌忙联系邹某,只是这次她再也联系不上邹某了。吴女士如梦初醒,她立即向宝安警方报警。

  接到报警后,共乐派出所民警马上开展立案侦查工作。在相关部门技术支持下,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在案发后不久便返回家乡韶关。掌握邹某活动轨迹后,2 月 25 日,民警一行驱车前往韶关准备收网。由于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在警方到达韶关前一小时嫌疑人竟已离开韶关前往深圳。

  “ 嫌疑人行踪不定是破案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但是我们也是抱着不将他绳之以法不罢休的决心,马上调转车头回到深圳。” 共乐派出所民警谢乐说道。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数据分析,2 月 27 日中午,宝安警方成功确认了邹某在深圳的落脚地。第二天下午,民警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悦和路发现了正在某商店内进行工资结算准备逃之夭夭的邹某。“ 他当时一边假装打电话一边走出那家商店。” 民警王小琼回忆当时的情况,嫌疑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加快脚步逃离现场。事先已经埋伏好的民警从几个方向一拥而上,将企图反抗的邹某成功抓获。

  审讯中邹某供述自己沉迷赌博,总是入不敷出,在和吴女士成为男女朋友后,邹某无意间看到了吴女士的手机支付密码,便将主意打到吴女士头上。成功从吴女士身上窃取到 50 余万元后他把钱也全部花在了网络赌博上。目前,邹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徐以文 凌华 编辑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