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首位,是我国及全球范围内15岁至44岁女性中排名第二的“杀手”,同时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作为可以预防宫颈癌的疫苗,HPV疫苗自上市以来一直都是公众热议的焦点。就接种HPV疫苗相关问题,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科主任医师、副教授李晴医生从专业角度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建议适合人群尽早接种HPV疫苗

  问:根据目前国内HPV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哪些人群是您最为推荐接种的?年龄如何划分?有哪些人群是不适合接种的?

  李晴医生:目前国内获批的宫颈癌疫苗,二价疫苗适合接种年龄段是9岁~45岁,四价是20岁~45岁,九价是16岁~26岁,在这些年龄段均可选择相应的HPV疫苗接种。WHO组织建议的最佳接种年龄是9岁~14岁,女性发生初次性行为前接种最优。比较推荐的是在大学的年龄阶段进行接种,特别是大学1年级2年级,这个年龄接受度高,而且可以有自主性,心理也比较成熟了,可以自己做决定。18岁~20岁应该是宣教的最佳年龄。超出国家批准年龄45岁以上不建议接种。有免疫缺陷疾病的、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的女性不适合接种疫苗。

  问:对于已婚、有稳定单一性伴侣的女性,是否建议接种HPV疫苗?

  李晴医生:建议接种。预防HPV感染是一生的事情,不可以忽视。

  问:对于存在感染可能性的女性,是否建议接种HPV疫苗?

  李晴医生:强烈建议。HPV疫苗是安全的,不会因为接种疫苗而加重HPV的感染,当然,接种疫苗也没有治疗作用。存在感染可能的女性,需要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进一步检查和诊断。

  问: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超过26岁了,是不是接种HPV疫苗的效果已经不好了?

  李晴医生:不是的。当然,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是9岁~15岁,甚至接种一针都会产生很好的抗体效价,对预防感染有很好的作用;以后的接种都叫“补种”;补种疫苗并不是不会产生抗体,是抗体产生的效价略低于最佳年龄组,但已然有防治HPV感染的效果。

  问:曾经感染过HPV病毒,是否建议接种疫苗?对于已经感染过高危HPV16和HPV18病毒但已经治愈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意义是什么?

  李晴医生:强烈建议。感染HPV并清除病毒后,自身产生的抗体不足以预防再次HPV感染;感染过HPV的人群,说明一是有接触的途径,二是有易感性,因此接种疫苗更加重要。

  HPV疫苗对身体无害

  问:HPV疫苗是否存在安全性问题,有副作用?HPV疫苗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是怎样的?

  李晴医生:HPV疫苗是安全的。目前最大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疼痛,而且会一次比一次疼。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对疫苗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与HPV疫苗接种相关的严重的并发症或相关的死亡。常见的不良反映主要有:疲乏,头痛,肌痛,注射部位疼痛,发红和肿胀。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为轻至中度,且短期内可自行缓解。

  问:HPV疫苗是活疫苗还是灭活疫苗?有很多人依旧认为疫苗无论如何都是对身体有害的,最好不要接种,这种说法正确吗?

  李晴医生:HPV疫苗既不是活疫苗也不是灭活疫苗,疫苗本身是没有病毒的DNA,只是一个衣壳蛋白。因此,不具有活性。对人体没有害。

  疫苗加筛查才能更好预防宫颈癌

  问:请介绍一下HPV疫苗临床试验的一些情况,不同HPV疫苗预防效果是怎样的?

  李晴医生: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HPV-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

  此外,根据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的效果评估数据,二价疫苗对其他高危型别有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HPV-31、HPV-33、HPV-45。研究显示,二价疫苗对任意HPV型别引起的重度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及癌(CIN3+)有93.2%的保护率。

  同时,李晴医生提醒,不管接种的是二价、四价或九价疫苗,宫颈癌筛查都是必须要进行的,尽管患宫颈癌的几率很低,但依然不能完全杜绝患癌。目前,美国指南建议:接种二价/四价疫苗后,每3年筛查一次,接种九价疫苗后,每10年筛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