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9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近日破获一宗以 “ 高额投资、高回报 ” 为噱头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超过 200 万元人民币。

  今年 3 月 20 日下午,福田公安分局福田派出所接到市民梁女士报案称,她的朋友罗某对多人实施诈骗,据她所知的金额就达 50 万元。

  梁女士表示,去年 4 月份,她在朋友的生日会上认识了罗某,两人聊得十分投机,当场互加了微信。在交谈中,罗某时不时透露出自己是一名 “ 富二代 ” 的讯息,梁女士也并未怀疑。随着两人的来往日益密切,梁女士更是把罗某介绍给自己的其他朋友认识。“ 她日常生活看起来十分奢侈,不仅出行有高级轿车接送,还经常带我们去高级会所消费,途中还有保镖护驾。” 梁女士表示,她与朋友们对罗某的 “ 富二代 ” 身份深信不疑。

  认识她半个月左右,罗某邀请梁女士等人到她的豪宅做客,对他们说自己有家金融公司,公司有个高额投资收益的金融项目,利息高达 0.5-20 倍。罗某还表示,是看在关系好的份上才透露给她们,一般人都不知道。听到这样 “ 情真意切 ” 的话,梁女士和其他朋友都很心动,前前后后投资了共 200 多万。

  然而,很快梁女士等人发现这个投资根本没有所谓的 “ 高额回报 ”,几人商量后渐渐起了疑心,便去找罗某要钱。不料,罗某一再推脱无法还钱,于是梁女士等人决定报警。

  接报后,福田派出所民警经多方调查取证,很快掌握了罗某的犯罪证据,并将其抓获归案。经审讯,罗某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罗某并非 “ 富二代 ”,只是之前曾从事过金融行业,听到有个项目能赚钱后,一心想投资的她却拿不出钱来。认识梁女士后,她发现梁女士经济条件尚可,便以 “ 富二代 ” 的身份接近她,获取她的信任。梁女士等人看到的豪车、豪宅都是罗某租来的,去高档场所消费也只是为了 “ 放长线钓大鱼 ”。将梁女士等人的钱骗到手后,罗某发现之前看中的项目并不值得投资,但此前已夸下海口,允诺的高额利息只能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还给他们。当梁女士等人不再借钱后,这个窟窿就彻底填不上了。

  目前,罗某已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编辑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