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日 1 时 09 分许,深圳交警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凤凰大道平湖体育中心路段设卡查车时,发现赣 J 号牌白色小车在距离查车点约 10 米时,驾驶员竟调头逆向行驶。

  就在现场交警准备采取拦截措施时,逆行小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将车辆驶入车道绿化带中,车辆卡在其中动弹不得,执勤民警立即对该车驾驶员文某进行控制。

  “ 我们发现文某浑身酒气,有危险驾驶的嫌疑。”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文某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 107mg/100ml,随后经抽血鉴定检验,文某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是 112.38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交警对文某进行检查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刘明摄影▲交警对文某进行检查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刘明摄影

  据文某供述,4 月 14 日晚,自己下班后载着一同事前往龙岗区大运城附近一家川菜馆与五六个同学一起吃饭,期间其喝了一瓶左右劲酒。

  “ 饭后文某通过手机软件叫了代驾载其与朋友前往平湖一足浴中心按摩。凌晨 1 时左右,文某驾驶小车准备送朋友回酒店休息,随后被执勤民警抓获。” 该交警表示。为何见到交警就跑?文某称知道自己喝酒了,看到交警查车吓坏了,条件反射就跑了。

  犯罪嫌疑人文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小贴士]

  酒精对驾车的影响

  (一)触觉能力降低

  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二)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

  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三)产生视觉障碍

  饮酒后会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此外,视野范围还可能因此缩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

  (四)容易疲劳

  饮酒后易困倦,表现出驾车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编辑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