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4月24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仪式。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浙江、河南、四川、陕西、湖北、重庆、辽宁、海南等地的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田夫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 6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构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在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历史方位,着力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强化各片区之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探索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倡议组建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开展创新评估、组织创新培训和交流、设立创新基金等方面,搭建全国自贸试验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市场机制,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把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据悉,联盟将以组建自贸试验区片区政府机构合作为基础,进一步建立自贸试验区企业、智库和国际合作网络。坚持友好合作、开放互赢原则,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深化多层次合作模式。

  会后,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宣言》和《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建设方案》。现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宣布5G网络全区域覆盖正式开通,中国联通5G体验馆远程揭牌;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模式正式启动;前海“一带一路”法治地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Smart FTAX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查询系统宣布于前海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