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全民营养周,众所周知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蔬菜水果的摄入不足,是世界各国居民死亡前十大高危因素之一。深圳市民的果蔬摄入量足不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了解到,深圳市民的人均蔬菜摄入量为337克,水果98克,水果摄入量离推荐量还有很大距离。

  今年的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将蔬果摄入提到了一个重要位置。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钙、镁、钾及膳食纤维,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需要,保持正常肠道功能,降低慢性病发生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蔬菜水果还含有多种植物化学物、缓释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成分,能够调节糖脂代谢、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人体健康。《我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提倡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深圳市居民营养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民人均蔬菜摄入量为337克,水果98克,蔬菜摄入量是足够的,但水果摄入量不足。

  蔬果摄入不够,可以用营养素补充剂来凑吗?记者了解到,为了正确引导广大居民的营养素补充行为,中国营养学会组织多方专家进行专项研究,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其中指出,对于营养素缺乏的个体,补充营养素是简便有效的方法。同时应积极采取膳食改善措施,包括选择强化食品、营养素补充剂作为营养素补充的来源,以弥补不足、纠正营养素缺乏状况。特别对于老年人,咀嚼功能下降,除了维生素补充之外,推荐加强铬、镁、锌、钾等关键矿物质的补充

  《中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科学共识》还指出疾病状态人群或高危人群,应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诊断、评估和营养治疗。

  营养专家表示,一些常见的慢病药物也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由于日常膳食很难满足人体营养素需求时,可选择联合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处一:有助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好处二,除了维生素补充之外,加强铬、镁、锌、钾等关键矿物质的补充,更有助于改善慢性疾病;好处三,可以降低慢病药物对于身体的不良影响,有助于慢性疾病辅助治疗。

  [读创新闻]+

  (一)十佳蔬果-膳食纤维排行前10名

  水果排名:1、酸枣,2、梨(库尔勒梨) ,3、红玉苹果, 4、椰子肉,5、桑葚,6、橄榄(白榄) ,7、冬枣,8、人参果,9、芭蕉,10、大山楂。

  蔬菜排名:1、鱼腥草(根),2、金针菜[黄花菜] ,3、黄秋葵,4、毛豆,5、牛肝菌,6、彩椒,7、香菇,8、豌豆,9、春笋,10、南瓜(栗面)。

  (二)十佳蔬果-维生素C排行前10名

  蔬菜排名:1。柿子椒,2。芥蓝,3。豌豆苗,4。油菜薹,5。辣椒(青,尖),6。菜花[花椰菜],7。红薯叶,8。苦瓜[凉瓜],9。西兰花[绿菜花],10。萝卜缨[小萝卜]

  水果排名:1。刺梨,2。酸枣,3。冬枣,4。沙棘,5。中华猕猴桃[毛叶猕桃],6。红果[山里红,大山楂],7。草莓,8。木瓜[番木瓜],9。桂圆,10。荔枝

  (三)十佳蔬果-钾排行前10名

  蔬菜排名:1。蛇豆,2。榛蘑(水发),3。慈菇,4。百合5。鱼腥草,6。毛豆7。竹笋,8。红心萝卜,9。红苋菜,10。豌豆

  水果排名:1。牛油果(鳄梨),2。椰子,3。枣,4。沙棘,5。芭蕉,6。菠萝蜜,7。红果[山里红,大山楂],8。海棠果,9。榴莲,10。香蕉

  (四)十佳蔬果-胡萝卜素排行前10名

  蔬菜排名:1。红薯叶,2。胡萝卜(红),3。芹菜叶,4。菠菜,5。豌豆尖,6。茴香[小茴香],7。绿苋菜,8。金针菜[黄花菜](鲜),9。生菜10。小白菜

  水果排名:1。沙棘,2。小叶桔,3。哈密瓜,4。芒果,5。木瓜[番木瓜],6海棠果,7。杏,8。西瓜,9。枣(鲜)10。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