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毒贩驾驶小车横冲直撞,两辆警车紧追不舍、前后夹击,一场惊心动魄的追击就这样在清晨激情开演。这宛如电影镜头的一幕真实地发生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街头。近日,深圳宝安警方循线出击,跨越几百公里,异地侦破一起贩毒案,抓获一名贩毒嫌疑人,现场缴获冰毒 433.69 克。

  深圳警方循线跨市缉毒

  2019 年 5 月 8 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收到线索,一名阳江籍男子有贩毒嫌疑。接报后,镇南派出所民警立即核查,循线追踪。经过严密侦查,民警将目标锁定在一名卢姓男子身上。在查获嫌疑人卢某近期落脚点后,专案组民警火速赶赴阳西县。

  第二天 15 时许,卢某驾驶汽车出现在约定的交易地点。警方正要实施抓捕时,却发现卢某并未有要下车迹象,甚至卢某的车辆停靠点十分便于逃跑。这一异常举动引起办案民警的警觉,多年的职业敏感让民警意识到,卢某此行可能只为打探虚实。

  果不其然,卢某很快以再约时间为由迅速驱车离开现场。“ 他的警觉性很高,在抓捕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强行抓捕,很可能就让毒贩逃脱,整条线索都会作废。” 办案民警解释道。

  之后两天,卢某频频更改交易时间与地点,防范侦查。由于卢某的反侦查能力极强,给警方提前谋划的抓捕方案带来很大的变数。民警说:“ 嫌疑人就像跟我们捉迷藏一样,非常谨慎地考察周边环境和其他因素。这是在考验双方的耐心,但我们也知道只能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才可以把这些‘社会毒瘤’给拔出来。”

  警方飞车追捕勇擒毒贩

  5 月 10 日凌晨 2 时许,彻夜未眠的专案组民警终于等来了嫌疑人卢某约定 5 时在阳西县某酒店附近查看样品的电话。约定时间刚到,卢某驱车来了,但他仍旧没下车,只带来了冰毒样品。查看样品的过程风平浪静,卢某 “ 平安 ” 离场,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针对他的抓捕行动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7 时许,卢某再次驱车来到约定的交易地点,此时埋伏在四周的民警已等候多时,只待交易完成。伴随着一声令下,三组民警火速出动,驱车一前一后夹击嫌疑人车辆。“ 卢某眼看情况不妙,疯狂倒车和猛打方向盘,妄图突围而出。” 嫌疑人疯狂逃窜,专案组紧追不舍。在警方的重重围堵下,卢某驾驶的小车在撞向路边绿化带石墩后终被逼停。卢某见势不妙,立即打开副驾驶车门,企图弃车逃跑。早有准备的民警从不同方向包围过去,几人合力将嫌疑人卢某按倒在地成功抓获。

  此次行动,警方在卢某所驾驶汽车的主驾驶座位下缴获冰毒 433.69 克,毒资 15 万元,作案手机 2 部。经审讯,嫌疑人卢某对其贩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卢某已被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应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如发现有人吸贩毒,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一次吸毒终生悔,莫拿生命赌明天。

  深圳晚报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