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由深圳市招考办主办、深圳市鹏程人力资源配置有限公司承办“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深圳会展中心7-8馆举行。来自全国近200多所院校参加了此次展会,吸引了2万多名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一线城市院校受青睐一线城市院校受青睐

  选择大学,是重专业,还是重学校,或者重区域?来自深圳第二高级中学的三名考生给出他们的答案,他们认为,首选区域,其次选择学校,最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当被问及理想的区域位置时,这几位大男生均表示“当然首选深圳,再或者去广州,总之,我们不想离开广东省”。

  他们的答案颇具代表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院校的选择,深圳的家长更希望孩子留在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我觉得冬天北方太冷,怕孩子不适应。最主要还是想孩子留在一线城市,毕业以后就业的机会也多一些。”

  来自翠园中学的吴同学今年取得广东省文科590名的成绩,这个相对靠前的排名,使得现场有众多985、211学校向她抛出橄榄枝,而她本人对上海的院校情有独钟。吴同学的母亲表示:“以后毕业留在上海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专业选择看重就业前景专业选择看重就业前景

  选择专业时,就业前景好是考生和家长首要考虑的因素。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咨询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邮电大学往年招生及咨询统计情况来看,通信工程、计算机专业在分数符合入学标准的情况下,是理科生的首选,可谓是通信专业中的‘黄埔军校’。毕业生去向多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为主,就业前景较为出色。”

  据了解,北京邮电大学此次招录深圳理科生的标准大约在全省前8000名次内。同样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武汉大学,在文科招生的排名大约是前300名以内,新闻传播、人文科学、法学和经济学等专业是文史类最受欢迎的专业,金融学、经济学、计算机等专业更受理工类考生的青睐。

高考之后,出国留学成备选?高考之后,出国留学成备选?

  记者在招生咨询会看到,相对于全国统招院校来说,今年各种与国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也占据了现场半壁江山。高考之后选择出国留学,能够曲线救国吗?

  记者在现场招生咨询处了解到,许多学生综合自身能力和过往测验分数,为防高考分数不理想导致在国内没有合适的大学或专业就读,有的考生在高中时便开始着手准备出国计划,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为自己铺路。

  启德全球院校高考升学咨询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这类做法保险且高效,学生准备高考的同时,也可以准备申请国外的院校。出国、高考,两手抓。此外,对于那些高考没获得理想分数但还未来得及准备出国考试的考生,可通过参加可靠的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准备充分以后再做出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