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7月22日一大早,每天坚持爬莲花山的王大爷发现,莲花山的特色之一——相亲角大变样。原来乱张贴的相亲信息纸如今变得整齐有序,地板洗刷得干干净净,树荫下还放置了几张清凉的石凳……

  这是莲花山公园相亲角封闭整改两周之后重新开放的样子。此前,该相亲角“黑中介”、婚骗等乱象突出。为从根源上治理乱象,莲花派出所所长陈松磊多次走访调查,与城管局、园区管理处等部门研讨治理方案,并封闭整治两周。7月22日,整治后的相亲角重新开放,环境焕然一新,相亲氛围文明有序,以前混迹在人群里的“黑中介”也不见了踪影,现场为子女征婚的大爷大妈们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是深圳唯一免费相亲交流的平台,自2003年始,这里逐渐成为家长为子女物色对象的聚集地。但相亲角属于民间自发组织,缺乏监管,渐渐地出现了“黑中介”。

  60多岁的刘大妈是相亲角的“常客”,为了帮儿子挑选良配,她几乎每周都要去相亲角三四次,她就曾遇到过“黑中介”的情况。“当时有人在现场找到我,说是一年交100块钱,保证找到满意对象。”刘大妈回忆说,交了钱后,中介就出示了一个女孩的信息,包括照片、学历、出生年月、有无房产等,刘大妈看着甚是满意,就安排了两个孩子见面。谁料见面后,女方却明里暗里要求男方请自己吃饭,给自己充话费、买衣服等。

  “虽然都是几十块的小钱,但怎么都感觉不对劲儿。”刘大妈回忆说,第一次见面就这样,后面肯定没得聊了,双方也就不了了之。而中介却以“双方不合适”为由,认定是相亲失败,拒不退还100元中介费。但想着损失的钱不多,刘大妈也就没继续追究。

  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不在少数。近三年来,相亲角发生纠纷警情11起、诈骗警情7起以及其他求助、举报涉黑等警情。为此,福田警方与园区管理处一起,把以前“自主张贴”改为“统一管理”,市民如需张贴姻缘信息,需提前到园区管理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备案登记并签订责任承诺书,随后由管理处统一张贴。同时,警方也多次对婚介人员进行身份核实,排查摸索,尽量从根源上杜绝“黑中介”和婚骗违法现象。

  莲花山警务室民警张国宁告诉记者:“我们24小时驻点巡查,对私自张贴的,一经发现,立即撕除。”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反诈骗横幅、宣传喇叭,防止婚骗。福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莲花山相亲角是群众自发的,属于公益性质,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提醒大家切勿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