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圆通、德邦等6家快递公司近日均已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报告来看,快递公司业绩表现差异较为明显,顺丰赚钱能力较强,但业务增速并不高。中通在业务量上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业务发展不断提速。

  从营收来看,顺丰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其财报显示,顺丰上半年营收达到了500.75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68%;实现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

  就利润而言,顺丰不仅在规模上远超同行,并且在增速上遥遥领先。作为对比,“三通一达”中,中通上半年净利润最高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25.6%;其次是韵达实现净利润12.96亿元,增长29.6%。申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负数。

  顺丰较强赚钱能力,与其在高端市场较高的占有率、较高的票均收入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快递业务件量达到20.17亿票,同比提升8.54%;票均收入提升4.10%至23.62元。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顺丰票均收入接近于行业的两倍。同时,财报显示,顺丰通过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运输效能、优化运力组合方式等对业务进行精细化管控,实现了毛利率大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顺丰研发投入高达1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6%。

  就营收来说,顺丰行业老大地位无可置疑,但顺丰也同时面临着“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的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顺丰业务量累计20.27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8.54%。国家邮政局数据称,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顺丰成为排名前几的快递公司中唯一一家快递业务增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的。上半年,顺丰市场占有率为7.3%,同比下滑了1.11%,也是几大快递公司中唯一下滑的企业。

  同样在上半年,中通完成业务量54.23亿件,稳居行业第一,其中二季度完成快递单量31.07亿件,同比增长46.8%,比行业平均增速高出18.5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已逼近20%;此外,韵达上半年完成43.34亿件,同比增长44.71%,圆通完成38.02亿件,同比增长35.15%;申通完成30.12亿件,同比增长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