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是一道很受欢迎的家常菜,特别是炎炎夏日,一盘凉拌黑木耳,爽口又开胃,令人食欲大增。木耳本身无毒,但每年因吃黑木耳导致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事件却时有发生,令人费解。什么原因导致无毒的木耳产生这么大的“杀伤力”?疾控专家介绍,这很可能与泡发不当有关。

  今年8月30日,深圳石岩一女子因恶心、呕吐入院治疗。后经医院诊治和宝安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其因食用了泡发多天的黑木耳导致中毒。目前,患者因多器官衰竭,还在医院抢救。

  其实,吃木耳导致中毒的事件,各地时有发生。今年8月,杭州多家媒体报道,闲林的张先生(化名)因吃了隔夜泡发的黑木耳中毒,检验报告显示有肝、肾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被送至ICU抢救;去年7月,一碗泡发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让浙江一家三口陷入了险境。其中,七岁的小女孩毒性最重。医院9天内为其做了4次血浆置换,女孩病情依然危重。

  黑木耳为何会引发中毒?

  很多人都知道,木耳是没有毒的,为什么食用后会引发中毒呢?宝安区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专家孙健介绍,木耳本身没有毒,正常泡发的黑木耳一般不会产生毒素,可以放心食用。

  之所以会因为吃木耳中毒,是因为木耳在长时间发泡过程中,混入了椰毒假单胞菌,进而产生了一种叫做“米酵菌酸”的毒素。“米酵菌酸”毒性非常强,致死率达到50%,目前临床上无特效解毒药,对生命危害极大。

  这些食物也可能产生“米酵菌酸”

  据介绍,米酵菌酸主要产生于发酵的玉米面制品、变质的鲜银耳、木耳等食物中,糯米面汤圆、马铃薯粉条、甘薯淀粉等保存不当也可能产生米酵菌酸。这些食物如变质,千万不要食用。

  孙健建议,在发泡木耳、银耳、各种蘑菇的时,尽量放在冰箱冷藏室发泡,或直接用热水发泡。冰箱的作用是通过降温来延缓微生物的增殖速度,抑制致病菌的产毒效率;热水泡既能加快速度,减少泡的时间,也能抑制细菌生长。此外,泡发过程应当勤换水,避免出现浑浊、发粘和异味。如表面发粘或产生异味,意味着有微生物繁殖了,千万不要继续食用。

  木耳泡发多久为宜?

  关于泡发时间,孙健表示,木耳发泡时间建议不要超过2–3个小时,放冰箱冷藏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泡发后24小时吃不完,最好分装在保鲜袋里,放冷冻室保存。若发现变质,千万不要食用。

  若在吃了黑木耳后出现不适,要尽快催吐洗胃,同时向医疗机构求助或自行就医,并将就餐史告诉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