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16款国产和进口婴幼儿米粉比较试验结果。此次比较试验指标,采用安全更高更严和营养更多更全两个原则,共评选出6款品质领跑的婴幼儿米粉。

  《2018-2019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的消费者关注婴幼儿食品的营养和品质安全问题,安全问题主要担心重金属、农药残留和真菌毒素是否合格。

  为了更好引导消费,5月到8月,市消委会对16款国产和进口婴幼儿米粉开展了比较试验。其中,8款在深圳购买、8款在香港购买,共计有16款,涉及14个国内外品牌。

  根据试验结果,评选出6款品质领跑的婴幼儿米粉,符合更多更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分别是:国产的雀巢金装宝贝营养米粉、嘉宝营养米粉、贝因美营养米粉、伊利原味营养米粉、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以及原产英格兰的亨氏婴儿纯米糊。

  在食品安全方面,全部16款产品安全均通过国标和欧盟食品安全标准测试;在食品营养方面,铁是考量婴幼儿米粉营养性的重要准则。16款婴幼儿米粉中,有3款婴幼儿米粉铁含量低于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分别是喜宝有机婴儿纯米糊、欧格妮婴儿米粉和伴宝乐有机米粉。另有3款铁含量大大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分别是:美国嘉宝1段米粉、爱思贝1段有机米粉和澳大利亚贝拉米婴幼儿纯米糊,虽然各国标准不同,但是对比国标GB 10769-2010,其铁含量可能远超国标,可能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婴幼儿米粉中单项营养成分含量并非越高越好。同时,喂养婴幼儿时不要在婴幼儿米粉中添加糖。此外,国外高铁含量米粉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建议选择婴幼儿米粉时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