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就医结算、自助查询、待遇领取、现金存取于一身的社保卡,可以说是功能非常强大。也因为如此,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对社保卡动了歪心思,利用社保卡盗窃,这是怎么回事?9 月 9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了解了一起社保卡被盗刷的案件。

  近日,家住深圳福田的蔡先生在微信上查看绑定的社保卡余额时,发现社保卡在最近十几天内,被他人分十三次共盗刷了 3960.92 元人民币。想到自己很久没用过社保卡,蔡先生急忙寻找了一番,这才发现自己的社保卡已不见踪影。怀疑社保卡被盗,蔡先生立即赶到福田公安分局华富派出所报警。

  是谁拿走了受害人的社保卡?是谁在使用受害人的社保卡?接报后,华富派出所合成作战室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黄某,并立即赶往嫌疑人藏匿地将该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黄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供出了其同伙肖某。经过周密布控,民警迅速锁定肖某位置并将其抓获。

  原来,嫌疑人肖某与报案人蔡先生住在同一个宿舍。肖某在宿舍盗窃蔡先生的社保卡后,交由黄某去医院及社康中心盗刷、套现。

  通过深入调查,警又顺藤摸瓜围剿了一个社保卡套现团伙。据了解,该团伙通过到社康中心盗刷社保卡购买药品,再转手高价售卖这些药品,从而进行违法套现。团伙成员与套现者进行五五分成获利,被抓获时,该团伙已经通过盗刷社保卡专卖药品获利一万九千元。在抓捕现场,警方还缴获了一批未转卖药品。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福田警方提醒市民:要记得及时修改社保卡原始密码。社保卡丢失或者被盗后,要立即进行电话挂失、补办。如果拾得他人社保卡,千万不能以一时的侥幸心理贪小便宜而使用,否则可能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