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1 日上午,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大鹏安置点的滞留人员小黄在走失离家十年后迎来了亲人相聚。当姐姐走过来相认时,小黄天真无邪地拍起手来,嘴巴笑得合不拢。亲人们含泪拥抱,十年的思念都化为团聚的欢喜,姐姐拉着弟弟的手回家去过中秋节。

  父母四处奔走寻找

  小黄的姐姐告诉深晚记者,他们是广西靖西市武平镇的农民,弟弟出生于 1983 年。十多年前,父母带着姐弟俩来到广东东莞蛇石镇种菜。弟弟小黄斌天生反应迟钝,做事很慢。一次父母在菜地工作,弟弟无聊跑出去玩,却从此没有回来,这一走就是十年。

  小黄的姐姐说:“ 父母为了找他到处去跑,父亲的鞋都不知磨烂了多少双,经常回到家两只脚都是肿的破的。到派出所报案,还在东莞的大街小巷贴了很多寻人启事,可依然没有弟弟的消息,这些年父母天天以泪洗面。真的没有想到,十年了,我们还能再见到弟弟,而且弟弟还是当年那副笑脸,一点都没有变。感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感谢社会上所有的好心人。”

  市救助站热心救治安抚

  深圳市救助站大鹏安置点张文伟部长介绍说,小黄离家后应该流浪了八九年,于 2018 年 7 月 9 日在深圳北站被民警发现、送到市救助站,后被安排在大鹏安置部。“ 小黄进站后一开始不太适应集体生活,工作人员每天去探访和照料他,他逐渐对我们产生了信任感,情绪也稳定下来。”

  小黄并没有精神异常反应,只是行动较一般人迟钝一些,语言表达能力弱。在他身体恢复健康后,工作人员特地找来广西口音的社工与他沟通,但由于小黄说不清自己的家在哪里,虽然采取了常规的 DNA 数据库登记、网络寻亲等方法,但一个个消息发出去依然石沉大海。

  “ 马义民工作室 ” 助力成功寻亲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救助站的寻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说到寻亲成功率提高,大家都不停地提到一位好民警,那就是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的民警马义民。

  原来,马义民是定远县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室的一位民警,他在工作之余热心助人寻亲,曾帮助 400 多名流落异地的人员返乡团圆。由于他的热心奉献,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并成立了 “ 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 ”。安徽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 “ 人相识别系统 ” 开通后,在滁州市仅 4 人拥有此项权限,马义民众望所归地获得了权限,为寻亲提供技术帮助。

  深圳市救助站大鹏安置部对每位安置人员都不抛弃不放弃,工作人员积极与马义民工作室联系,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并与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终于找到了小黄父母。

  两地工作人员首先用微信视频,让他们确认。当小黄父母在视频看到儿子,忍不住老泪纵横,父亲连声说:“ 就是他,十年了,还是那熟悉的面孔,还是那熟悉的笑容。”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通讯员 蓝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