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陈科

  10年前正月里,曹某生伙同他人在湖南耒阳市因纠纷将一男子砍伤致死。作案后,曹某生隐姓埋名潜逃10年,今年中秋在龙华落入法网。

  9月13日举家团圆的中秋佳节,龙华公安依然坚守岗位,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全力确保辖区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中秋佳节。当日17时许,正在辖区巡逻的松元派出所社区民警潘波接到一名群众的举报称:近日有一个在菜市场买菜的男子,可能因为欠债在一出租屋内藏匿,非常可疑。

犯罪嫌疑人在中秋节被龙华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在中秋节被龙华警方抓获。

  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潘波带领队员迅速前往调查。在出租屋内,该可疑男子正在躺着玩手机,面对民警出现在面前,神情十分不安。民警上前询问其身份信息,该男子拒不配合、闪烁其词,称身份证丢了、记不住身份证号码,始终不愿透露其真实身份。这一系列反常的举动,引起了民警潘波的高度警觉,他立刻指挥队员做好现场戒备,并通过警务云终端的大数据信息比对,发现该男子与湖南省耒阳的一名男子曹某生信息相符。2009年,曹某生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他人死亡被湖南警方列逃。

  当民警潘波将核查内容告知曹某生时,后者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原来,曹某生于2009年在湖南耒阳市因纠纷将受害人曹某成砍伤致死,作案后隐姓埋名,潜逃至今。期间以打临工为生,在农贸市场贩卖蔬菜,遇到警方清查,就会找个地方躲藏。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通过辖区群众的线索举报,龙华公安成功抓获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目前,深圳龙华警方正在向湖南耒阳警方移交犯罪嫌疑人曹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