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息套现 ” “ 无息借贷 ”…… 行走在大街上,这样的小广告随处可见。殊不知,只要拨打了小广告上的电话,你就有可能踏入骗子设好的骗局中。近日,家住深圳福田的黄先生就因急于套现,反落入了诈骗分子的圈套。

  今年 8 月,黄先生资金周转不过来,正在发愁之际,突然在网上看到一个 “ 高价回收手机 ” 的小广告。按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添加了小张(化名)后,小张告诉黄先生,自己能给出比市面上高的价格回收旧手机。黄先生虽然心动,但并没有多余的手机可供交易。

  这时,小张主动为黄先生提出一个 “ 妙招 ”:在某借贷 app 分期付款购买手机,再将手机高价转卖给他,便能得到一大笔钱,还不用一次性把钱还清。由于着急用钱,黄先生没有想太多,很快在某软件上分期买了手机,并按照小张给的地址将手机给他寄过去。

  过了几天,快递信息显示对方签收了,但黄先生始终没等到小张给自己转账。经询问,小张却表示自己没收到手机,拒绝给黄先生付款。钱没拿到,手机也没了,借贷平台分期下个月就要还款,黄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这才急忙赶到福田公安分局福强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福田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与福强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就锁定了 5 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8 月 28 日 23 时许,专案小组兵分两路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 5 名犯罪嫌疑人 5 名,捣毁两个电信诈骗窝点,缴获作案工具手机、电脑若干。

  经审讯,嫌疑人均对自己涉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该诈骗团伙 5 人分工明确,其中 3 个负责在网络上发布 “ 高价回收手机 ” 的信息,并与有意交易的人沟通,一步步引诱他们将手机寄给另外 2 名嫌疑人。后者拿到手机后,负责销货,再将非法所得与其他几人平分。利用这样的模式,该团伙已作案多宗。

  目前,5 名嫌疑人已被福田警方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