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国庆假期已过,根据深圳市交警局此前发布的公告,自2019年10月8日起,东部景区将放开预约出行政策,节假日前往无需再预约。但节假日前往仙湖植物园的私家车仍需预约。

  预约出行+潮汐车道=治堵

  根据市交警局此前发布的公告,2019年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所有法定节假日、双休日期间,深圳东部景区实施预约出行,预约区域分为大鹏片区和梅沙片区,预约对象依然是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限行期间,违者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

  为什么要实施预约出行?记者获悉,东部景区是深圳的海滨旅游区,其中大小梅沙、较场尾、东涌、西涌等景点更是市民假期出游的热点。这也导致每逢节假日,前往东部的路上就会车多拥堵。深圳交警推行“预约出行”正是为了缓解拥堵,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此外,2019年6月和7月,深圳交警又在东部景区的往返途中分别设置了潮汐车道,配合预约出行政策,进一步缓解拥堵,效果明显。据统计,国庆期间,东部景区潮汐车道累计东行43小时,运行期间共通行34305辆车,平均798辆/小时,通行能力增长25.57%;西行共计28小时,运行期间共通行13485辆车,平均482辆/小时,通行能力增长16.18%。

  如今,国庆节已过,市民出行热度降低。根据深圳交警规定,自10月8日起,东部景区的大鹏、梅沙片区放开预约出行政策,市民周末开车前往将无需再预约。

  节假日开车前往仙湖植物园,仍需预约

  东部景区无需再预约,但仙湖植物园仍要预约。仙湖植物园作为深圳知名景区,以前每逢双休、节假日都车满为患,造成莲塘片区严重拥堵,有时候,车辆甚至倒灌至罗沙路。

  自2019年1月起,深圳交警对仙湖植物园实施预约通行、预约停车管理措施后,仙湖植物园及莲塘片区秩序井然,未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交通事故警情大幅下降。

  根据深圳交警此前发布的公告:自2019年1月起,双休日、元旦、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五一、十一假期(含调休时间),除预约成功车辆外,禁止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含出租车)进入仙湖路莲十路以东段,违者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除夕、春节假期及元宵节按交通管制相关规定管理。

  预约通行区域为仙湖路(莲十路东段)及仙湖植物园,含仙湖植物园正门立体停车楼,仙湖植物园内弘法寺停车场。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及“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支付宝生活号、深圳交警局官方网站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