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10月10日上午,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北站出发,提前搭乘试运行的和谐号动车D7364,体验即将于今日开通的梅汕铁路。

  即将开通的梅汕铁路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粤东区域以山地为主,梅汕铁路一路驶过多条隧道。记者注意到,动车时速平均在200公里/小时,行驶过程非常平稳。除潮汕站外,其余车站都为新开工建设车站,车站台面宽阔,十分方便旅客上下车。

  10日下午记者查询铁路12306客户端显示,梅汕铁路已开放4趟动车、3趟高铁车票出售,最早可乘坐的车次为D7314,早上6时30分出发,9时55分抵达梅州西站;最晚车次为由广州南开往梅州西的G6360次,列车途经深圳北的时间为晚上21时23分,次日0时15分抵达梅州西站。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梅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

  长期在深圳工作的王女士表示,未来,回梅州的家将更快捷高效。此前,深圳到梅州只有一趟T字开头快车,下午2时30分才会出发,时长要约6小时。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时节,不得不选择自驾回家的王女士,还要时常面对高速公路堵车的情况。王女士说,周边的一些朋友,甚至会选择从深圳机场飞到梅县,周转返乡。梅汕铁路的开通解决了回家难的问题。

  据悉,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以上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

  在梅汕铁路开通运营首日,电子客票系统将同步投入使用,乘车区间在以上7个试点车站范围内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旅客购票、进站将更加方便快捷。

  梅州西站工作人员罗傧拿出一张身份证,将证件放在指定区域,即可实现检票通关。罗傧表示,电子客票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假票、丢票的问题。

  梅汕铁路正式开通,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铁路沿线区域将更便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梅州本地生活的范先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这缩短了梅州与深圳、广州以及香港等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用生意人的话来讲,挨得更近,买卖做得才更方便。”范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