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美团研究院昨日出台一份城市夜间经济的调研报告称,深圳夜间线上消费总额近年来呈现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夜间线上消费总额及其在全天的占比均位居16个样本城市的第三位。报告认为,深圳夜间经济仍有提升空间,在餐饮和休闲娱乐之外,夜间旅游、文化体育、亲子活动供给不足,应相应增加并提高质量。

  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研究院对北京、上海、深圳等16个样本城市去年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并对50多位深圳的专家学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进行了访谈。

  在16个样本城市中,深圳2018年夜间消费额位列第三,仅低于北京、上海。夜间消费占比(夜间消费额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达到44.6%,仅低于成都(45%)和贵阳(45%),排名靠前但仍有提升空间。

  从品类来看,深圳堂食夜间消费占比58%,在16个样本城市中最高。外卖夜间消费占比40%,居领先位置。旅游夜间消费占比39.4%,超过其他15个城市,文化娱乐的夜间消费占比46.5%,处于中等。

  报告建议,深圳夜间经济以餐饮和休闲娱乐为主,夜间旅游、文化体育、亲子活动供给不足。促进深圳夜间消费的核心是增加夜间经济供给并提高供给质量,建议深圳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打造“科技”标签,可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改造建设“未来公园”。此外也要吸引更多的过夜游客,扩大过夜游客在深圳的夜间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