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备受关注的地铁9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开通,车站内景及特色站点设计理念首次曝光。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9号线二期有4座特色站点形成“一站一景”,其中,梦海站、怡海站的设计综合考虑地下“漫行系统”,利用智慧科技及灯光设计,展现前海特色。

  9号线二期起于原9号线终点红树湾南站,延伸至5号线二期前湾站,途经高新南、粤海门、深大南、南山书城、南油、南油西、荔林、怡海、梦海站,全长共10.8公里。

  9号线一期装修设计主题为“宜居生活”,设计元素选取岭南及客家文化。二期线路装修设计在一期基础上延伸、优化,升华为“宜居科技·智慧生活”。同时,体现南山区及前海片区智慧科技的设计理念,打造地域特色车站。

  9号线二期站点设计分为标准站和特色站。标准站包括前湾站、荔林站、南油西站、南山书城站、深大南站、高新南站。天花采用“一步一高,发展腾飞”的叠级造型,充分结合车站的综合管线设计,利用车站空间特点,在空间上重点体现个性区,保证空间的整体性,让空间更为舒展、开阔。

  4座特色站点形成“一站一景”。其中,梦海站和怡海站在设计时综合考虑前海地下“漫行系统”,在楼梯口重点利用智慧科技及灯光设计,表现前海特色,使之成为视觉焦点,突出垂直交通枢纽,达到高效交通目的。

  同时,梦海站依托优越的海、湾、河自然条件,匹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背景,竖向直线条交错布置,长短不一,海洋蓝渐变渐显,实现工作与生活、商务与休闲的相互辉映;怡海站在交通核心位置进行特殊处理,利用镜面不锈钢倒影反射效果,采用抽象折线层叠布置,暗藏智慧科技的蓝色灯光。

  南油站以服饰艺术中的“环形飘带”为灵感,在楼扶梯口交通核心位置采用“环环相扣”设计,其他区域采用方形分割;粤海门站利用三角体几何元素,打造站台站厅个性区域,结合灯光设计,形成钻石切割面的效果,展现鲜明的以创新知识为代表的特色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