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肇事后逃逸15年终回深圳自首。▲刘云肇事后逃逸15年终回深圳自首。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文/图

  10月27日上午,一位男子走进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龙岗大队事故中队,冲着值班民警说:“我15年前撞死过人,今天来自首。”这名男子名叫刘云(化名),在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他已经潜逃15年了。

  日前,刘云在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龙岗大队事故中队接受了深晚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15年来备受煎熬的逃亡生涯。

  发生交通事故后司机离开了现场

  2005年4月7日,刘云驾驶出租车从深圳坪山载着3名乘客前往龙岗区某地,当车辆行驶至平安大道交叉路口时,右方有一辆车开了过来。“当时那辆车的速度非常快,我虽然看到了对方,但根本来不及避让。”刘云说,随后两辆车发生猛烈撞击,自己暂时失去了意识。

  过了一会,刘云清醒了过来,发现自己浑身都是伤,右肩膀还把车内的防护栏撞弯了,而车辆副驾驶上的乘客也消失了。检查了一下身体后,刘云摇摇晃晃从车上走了下来,跑到附近小区找人借电话报警。

  在路上,刘云听到有几位围观市民在谈论此次事故。“你看到了吗?有一位乘客从车内飞了出来,估计是不行了。”一位市民说道。“别说了,真的好惨,想想都害怕。”另一位市民心有余悸地说。

  想到自己车内几名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刘云有点害怕了,于是急忙跑回车辆附近,映入眼帘的场景把他惊呆了:原本坐在副驾驶位的乘客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后排两位乘客其中一位已经消失了,另一位躺在车内也没有动静。

  “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都凉了,害怕车内乘客的亲属来现场打我,也怕担责任,就赶紧离开了现场。”刘云接受审讯时表示。

  害怕巨额赔偿拒绝投案自首

  事故发生后为什么不主动归案?潜逃这15年又是怎么过的呢?当深晚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刘云打开了话匣子。他似乎很久没有找人聊天了,倾诉的欲望比较强。“事发后我回到家中,一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妻子问出了什么事,我就说出了车祸,可能要赔很多钱。妻子听了后就哭了,因为这辆出租车都是借钱买的。”刘云说,自己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家中还有四个孩子要养,最小的一个只有两岁。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安慰妻子说车辆有保险,而且可能是对方主要责任,不会有很大问题。

  第二天,刘云托朋友去打听事故的情况,没过多久朋友就急急忙忙赶回来,称在这宗事故里有一个人死了,可能要赔很多钱,让刘云抓紧时间去自首。

  “对方说要赔几十万,可我一年也就能赚个几万块钱。”刘云说,想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再想想撞死人要承担的责任,就拒绝了朋友自首的请求,和妻子道别后独自逃回了江西老家。

  “这辈子最错的一件事情就是撞人后畏罪潜逃”

  刘云的老家是江西省某市的一个小村子,村里很少会核实村民的情况。为了维持生计,刘云就开始干散工,这一干就是15年。

  “别的工作我不会,也不敢去学。”说到这里刘云苦笑起来,称潜逃的日子很不好过,生怕有一天会被人给认出来。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比较小心谨慎,不会跟别人说以前的事情。

  每天晚上睡觉时,刘云都睡不踏实,外面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惊醒。这15年来,刘云只走出过村里一次,其他时间都老老实实在住所待着,车也不敢开了。“每天都活得提心吊胆,哪里还敢出门啊,平时连个车都不敢坐。”刘云感叹道,其实自己也很向往外面的生活,但是,再美好的生活也和自己无缘了。

  15年来,因为妻子在外打工,刘云也没见过她几次。“平时我们通电话都很少,由于打散工赚钱不多,妻子也要在外打工赚钱,有时候她会在电话里埋怨我说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非常累,让我觉得男性的尊严都没有了。”刘云说。

  深晚记者了解到,刘云唯一一次走出村,是2011年前往当地派出所自首。“当时我感觉逃亡有点累,再加上有人说我被网上追逃了,所以就去派出所自首。”他说。

  在取保候审期间,刘云看到自己的通缉令“下架”了,他怀着侥幸心理又逃回了老家,再也没有出来。直到前一段时间,村里面有人开始传刘云被通缉的事情,而刘云觉得15年的潜逃生涯过于疲倦,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深圳市交警局龙岗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自首。

  “你可能体会不到,逃跑真的太累了。交代完所有东西后,今天晚上终于可以睡个舒服觉了。”刘云说完这些话后有一种释然的表情。他告诉深晚记者,自己这辈子做的最错的一件事情就是撞人后畏罪潜逃。

  肇事逃逸将加重处罚

  深圳市交警局龙岗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郑淼森表示,经警方调查,当年4月7日22时40分,司机刘云驾驶出租车(载客刘某、高某、张某)途经平安大道交叉路口时(东西),该车右侧中部和沿平安大道由北往南行驶的林某车辆发生碰撞,造成刘某、高某、张某受伤,其中刘某送龙岗区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

  经鉴定,刘云驾驶出租车经过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没有按法规礼让右方车辆先行,且事后逃逸,应负事故主要责任。

  在经过调查后,深圳警方依法发布了通缉令,并紧密联系刘云家属劝导其投案自首。2011年,江西省某派出所找到了刘云,并依法为刘云做了取保候审。

  “结果在取保候审期间刘云再次潜逃,我们就再次将通缉令挂在了网上。”他说,在随后的几年里,深圳警方一直努力和刘云家属进行沟通,但是其家属表示这些年并没有见过刘云。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岩冰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犯罪嫌疑人刘云交通肇事,导致一人死亡,负有主要责任。如果没有逃逸,将会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处罚,可刘云同时具有长时期逃逸情节,已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罪,依法便要加重处罚,在三年到七年之间进行量刑。刘云虽有自首情节,但存在取保候审期间再行逃逸的情况,依法不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如果死者是因为刘云逃逸而死亡的,刘云甚至会被判处七年到十五年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