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充电宝已然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的电子产品之一。“双11”即将到来,为了让消费者在“双11”安心选购充电宝,以及了解网购平台上充电宝的容量情况,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市信息网络促进会联合对天猫平台热销的30款电池容量标称20000mAh的充电宝开展了实际放电容量大比拼。测试结果表明,30款热销充电宝样品,11款表现较好,8款表现一般,11款表现较差,5款样品额定容量存在严重虚标。30款天猫热销充电宝中,超过六成移动电源样品没有标注额定容量。

  本次测评根据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关于标识和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即实际放电容量,进行检查和测试。标识电池容量均为20000mAh的充电宝,品牌包含小米、品胜、夏雨、华为、罗马仕、炫美科、万德龙、科势、沙伯等,价格从 59 元到 219 元不等。

  实际放电容量是充电宝内部电池转换出来实际可使用的电池容量。根据国家标准,充电宝产品本体上应标识额定容量,即充电宝产品在额定工作条件下能长期持续工作的容量。充电宝产品的实际放电容量不得低于所标识的额定容量,然而本次测评中发现,某款天猫热销充电宝容量虚标值竟高达7844mAh。

  根据结果,小米 PLM06ZM、品胜 BL-D49LS、夏语 80000M、华为 CP22QC、罗马仕 PH80 等 5 款产品表现优秀,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另外,VANTEENIE/ 梵蒂尼大容量全面屏、艾立雅、科势 K20001、旅鲨、莱漫妮 D76 等 5 款充电宝容量严重虚标。

  据检测人员介绍,实际放电容量是充电宝内部电池转换出来实际可使用的电池容量。根据国家标准,充电宝产品本体上应标识额定容量,即充电宝产品在额定工作条件下能长期持续工作的容量。充电宝产品的实际放电容量不得低于所标识的额定容量。本次试验中旅鲨 20000M 充电宝容量虚标最高,达 7844mAh。

  如何正确选购充电宝?市品质研究院提醒消费者,商品详情页中所示电池容量并非实际可使用的容量,使用充电宝应先寻索产品的边边角角,看产品是否有标注额定容量,标识明确的充电宝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