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0 日 11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居民韩女士可能正遭遇冒充 “ 公检法 ” 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预警拦截工作。

  然而,民警多次拨打韩女士电话,对方都处于通话状态。发送预警短信,也一直无法得到回应。由于始终无法同韩女士取得联系,多年的反诈经验让民警意识到,此时韩女士极有可能已被骗子成功 “ 洗脑 ” 了,因此才会主动躲避公安部门追查,并拒绝外界任何联系。

  为了及时阻止韩女士落入骗局,民警立即转变思路,发动韩女士家属、工作单位同事等人一起联系、寻找韩女士。在其家人、同事协助下,5 分钟后,民警终于在韩女士的工作单位找到了她。起初,被骗子忽悠得慌了神的韩女士还不承认自己被骗,认为民警将要逮捕自己,并企图逃走。经过民警耐心解释,韩女士才如梦初醒,说出了实情。

  原来,就在民警赶到的半个小时前,韩女士接到自称是广东省刑警大队 “ 冯警官 ” 的电话。对方称,因韩女士身份信息被他人盗用,并涉嫌参与洗黑钱犯罪活动,要求韩女士添加办案民警 “ 宋警官 ”QQ 了解详细案情,配合警方调查。一听是犯罪,韩女士紧张起来,立即添加了 “ 宋警官 ” 的 QQ。随后,“ 宋警官 ” 她发了一条法院 “ 通缉令 ” 的链接,打开链接后,韩女士发现上面清楚地写着自己名字。

  看着 “ 通缉令 ”,韩女士仍半信半疑。“ 宋警官 ” 紧接着告诉她,目前已有多名嫌疑人落网,深圳警方也正在通缉韩女士,想要证明自己清白无罪,就必须迅速把本人名下的全部资金转到公安机关 “ 安全账户 ” 进行审查。听到这里,韩女士彻底慌了,急忙按照对方要求在手机上进行转账操作。所幸这时民警及时赶到,韩女士这才未能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

  在交流中韩女士还表示,之所以不接听警方电话,是因为自己对对方产生怀疑时,对方用一些反诈骗知识让自己相信其警察身份。

  “ 我的银行卡里有 163 万多元呀,这都是我准备发给员工的血汗钱,真被骗走的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 我还误会了好心的警察,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10 月 31 日下午,如梦初醒的韩女士再次来到公明所,将一面印有 “ 反诈先锋 人民卫士 ” 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光明警方提醒市民: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慎重核实对方身份,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并拨打 81234567 进行求助,积极配合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相应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